政协修文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19 10:26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

  1月1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修文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话修文“十四五”宏伟蓝图,共商2021年发展大计,为实施“强修文”战略,推动修文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图片

  县政协主席王世利,副主席王雄飞、杨杏、王朝惠、张杰、姚文贵、李晓阳以及秘书长袁曜出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式执行主席由王世利、王雄飞、杨杏、王朝惠、张杰、姚文贵、李晓阳担任,杨杏主持。

图片

  县委书记孙华忠,县委副书记、县长管庆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江华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应邀出席的领导还有,不是九届县政协委员的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其他在职县级领导。

  政协修文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应到委员178名,实到委员156名,符合法定人数。

图片

  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会议审议并通过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议程(草案)。会上,张杰代表县政协常委会作政协修文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李晓阳作政协修文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政协委员张琥、杜培杭、胡光胤、蔡刚、田虎、容丽、贺英、华玉杰作大会发言。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县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完善制度建设强基础,以服务中心大局显担当,以聚焦脱贫战场为抓手,不断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全县人民政协事业呈现出团结奋进、务实有序、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2020年,县政协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线”作战要求,紧盯中心、服务大局,参与续写“近、水、文、产、旅”五篇文章,投身人民政协制度基层实践,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向前迈进。县政协常委会忠心赤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同心协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心为民,紧盯民生事业发声;尽心竭力,决战脱贫,善于担当;匠心独运,持续提升履职水平,一年来,政协事业取得了崭新突破。

图片

  《报告》指出,2021年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强修文”战略,按照县委“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聚焦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实体经济、做优乡村振兴、做深文旅融合,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做好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谱写新时代政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修文奋进“十四五”,迈向现代化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报告》要求,要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筑牢人民政协“重要阵地”。要抓实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夯实人民政协“重要平台”。要永葆扎根基层履职为民初心,强化人民政协“重要渠道”。要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自身建设再上台阶。要凝心聚力抢抓战略发展机遇,谋划“十四五”开局起步。

  孙华忠代表县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历史总是在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中书写。“十三五”时期是修文县发展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五年,这五年,修文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前行、城乡建设翻天覆地变化、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圆梦,各方面工作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历史性成绩,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孙华忠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虽艰难困苦,但玉汝于成。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重大的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县上下戮力同心、共克时艰,顶住压力、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特别是五件大事让人印象深刻。最令人难忘的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团结一心、无畏艰险、挺身而出,在修文大地筑起了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政协委员陈军等4名医务人员白衣持甲、逆流而上,为湖北抗疫贡献了修文力量,37万修文人民没有一人因新冠肺炎失去生命。最令人激动的是我们实现了脱贫收官奔小康。我们抢抓“窗口期”,全面补齐“3+1”短板,脱贫的质量、成色得到进一步巩固,全县2177户6077人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超过6000元,387户1450人易地扶贫搬迁户稳定就业,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喝不上水、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住不上房等贫穷印象彻底消失,脱贫攻坚“修文战法”得到全省推广。最令人振奋的是我们续写了经济发展新篇章。我们坚持抗疫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一季度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有效,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三季度多项经济指标冲到全市前列,预计全年GDP增速达7.4%、排全市前4位;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0%、排全市第一位;预计新增到位资金143.75亿元、排全市第一位。可以说,修文去年的经济实现了逆势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势头更加强劲。最令人感动的是我们推进了民生福祉大进步。我们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方面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特别是全面接收有意向在县城就读的学生,满足了群众上好学的愿望;修文一中学子清华大学金榜题名,实现了“零”的突破;县城3条河流治理成效明显,“河清、岸绿、景美”可期。我们还成功承办了贵阳市第十一届旅发大会,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修文、向往修文、走进修文。最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把好了社会稳定大局势。政府债务实现“由红转橙”,总体形势可控;安全生产实现“双降”,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禁毒工作满意度取得全省第2名的好成绩;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平安修文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保持了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的良好态势。

图片

  孙华忠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最重要的是有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有力统筹,最可贵的是有全县上下的不懈奋斗。这些成绩饱含着县政协机关、广大政协工作者和政协委员的智慧、汗水。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之年,是修文“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县委在十一次全会上响亮提出了“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和建设“五个新修文”的宏伟目标,这是县委在深入分析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深刻领会省委“四化驱动”和市委“强省会”五年行动战略意图后,立足修文发展的基础、方向和定位提出的,完美回应省委、市委要求,完全符合修文发展实际,是修文“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明确路径。面对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如既往证明好县委的决策部署,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书写好修文高质量发展的“政协篇章”。

图片

  孙华忠强调,要保持定力,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做到思想上同心;广泛凝聚共识,做到目标上同向;聚焦发展任务,做到行动上同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明晰政协的性质定位不含糊、筑牢共同的思想基础不懈怠。要汇聚智力,展现奋发的政协风采。充分发挥好“智囊团”作用,发挥好“人才库”作用,发挥好“连心桥”作用,围绕中心协商议政,服务大局建言献策。要激发活力,引领发展的时代潮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机遇,与时代共同进步、与修文共同成长;主动参与修文发展,在新一轮经济社会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发光发热、再创佳绩;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带动本行业、本领域的人奋勇争先。要增强实力,铸就强大的动力引擎。善于创新方法,勇于自我提升,敢于刀刃向内,切实增强“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

图片

  孙华忠强调,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抢抓“强省会”机遇、落实“强修文”战略,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奋力书写修文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不是县政协委员的会议副秘书长,部分驻县的省、市政协委员应邀参加会议;不是九届县政协委员的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部分县级国家机关部门、县级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及其它工作部门、市垂直部门、驻县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