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蔡佳丽:打造五个“品牌” 实现五项“突破” 全力推进“营商大服务”

发布时间:2021-01-19 09:28   来源:幸福云岩  

云岩区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当好“强省会”五年行动主力军,冲在“六个最前列”,奋力推动云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朝着建设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市示范的现代化新云岩大踏步前进。全区各部门、街道(镇)将如何贯彻落实好此次全会精神,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力迈进?“幸福云岩”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贯彻全会精神“一把手”访谈》,第二集专访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蔡佳丽。

图片

本次区委全会的召开,正值“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历史交汇期,您如何评价本次全会的价值和意义?

这次全会的价值和意义是非常重大的,特别是林刚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报告,提出了“六个冲在最前列”,对我们来说非常鼓舞人心,令人震撼,而且对未来五年提出了具体的蓝图,让我们信心倍增。

回眸“十三五”,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取得了哪些成绩?

第一,云岩区在营商环境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市场主体突破了11万。

第二,我们守住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电梯安全”三条底线。

第三,市场消费环境得到了明显的优化。通过12315、12345平台,着力解决老百姓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创造了优质的市场环境。

第四,市场管理执法人员作风有了明显的改善,辖区老百姓享受到了热情优质的服务。

展望“十四五”,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如何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在冲在“六个最前列,奋战开创云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上有何打算?

一、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市场主体增速实现新的突破。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一网通办”率90%以上,保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办结时限在一个工作日内,同时,依托贵州省提出的“贵人服务”政务服务理念,努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打造与创新性中心城市核心区向匹配的具有云岩特色的“贵人”服务品牌,不断转变作风、优化服务,以实打实、心贴心的服务辖区市场主体,让辖区市场主体铁了心在云岩发展。

二、打造“诚信”监管品牌,“两品一特”安全实现新的突破。以“诚信党建”为引领,强化“诚信治理、诚信监管、诚信经营”的理念,加大打击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违法行为力度,开展商标侵权、反不正当竞争、违法广告等各类案件的查办工作,并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等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底线问题出发,狠抓办案重点,开展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筑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三、打造“三提一降”维权品牌,人民“三感”实现新的突破。以“三提一降”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云岩区消费维权体系建设,高效便捷地处理消费争议,使辖区内商品和服务消费的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消费维权的便利程度大幅度提高,为贵阳市打造“三感”社区,营造“爽爽的贵阳 消费的天堂”的消费环境和社会氛围匹配相应的高效行政处理体系。

四、打造“精智云岩”质量品牌,知识产权运用实现新的突破。将“品致良知、质求卓越”的城市质量精神深入人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推动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绿色发展,坚持以质取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如期兑付辖区非职务发明人专利资助、企业专项资助,激发云岩区创新热情创业活力。进一步夯实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质量质量基础,服务“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加大质量专项执法检查,严查质量问题,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专利商品的行为,在维护市场公平正义的同时,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质量安全事故。

五、打造“市场铁军”形象品牌,优良市场环境实现新的突破。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健全闭环工作体系,靶向开展专项整治,为辖区营造公平、有序、开放、和谐的市场环境,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绝对忠诚、勇立潮头、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市场监管铁军,为推动云岩区经济发展、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服务市场经济主体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视频拍摄:李加兵 赵万江 杨洪(实习)

后期制作:周若筠 李海洋

主持出镜:代江艺

制图:游书婷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