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耕耘航天事业20余载的“经开工匠”况云刚

发布时间:2021-01-18 10:4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近日,贵阳经开区有6名技能人才从500多人中脱颖而出,新晋为“经开工匠”,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况云刚便是其中一位。

  41岁的况云刚是航天电器的模具设计、组装、调试、维修技术带头人和核心骨干人才。1999年来到公司后,他一直在精密工装、冲压模具、精密级模具及小型自动化设备的研究与制造等领域深耕,在工艺攻关、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做这行不仅要勤学好问,还要长期坚持”。航天航空产品研制的高标准让他意识到,在学校所学知识远远达不到要求。凭着对航天事业的热爱,他跟着师傅们从模具识图、简单机加工开始学习。 

  “成长过程是艰辛的,别人付出一天,我就付出1天半。”就连晚上睡觉时,他也在琢磨白天没有解决的难题。试用期一个月后,车间主任就给他竖起了大拇指:小伙子是可造之材。

图为况云刚在车间指导技术人员。

  2002年,况云刚获得第一次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的机会,但没有获奖,他回来就写了两千字的自我批评报告。两年后,他参加航天十院技能比赛,获得第三名。2012年,他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时,拿了贵州省第二名的好成绩。

  经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刻苦专研,况云刚先后成为了航天航空领域特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贵州省国防工业系统“创新能手”,并先后获得各项荣誉近30项,逐渐成为能独当一面的技能人才。2014年,他开始独立带队攻关技术难题。

  2017年,航天电器在开拓俄罗斯市场时,产品就遇到技术难题。按照要求,当年12月,产品首批要送样到俄罗斯,“如果不按时交样品,质量不达标,我们就进不了这个新市场。” 

  那段时间,况云刚每天带着团队攻关,从设计到组装、调试、试模等,都是他亲自完成。经过反复修正、测试。样品发到俄罗斯后,客户回复:你们的各项指标都达到要求。由此,航天电器成功进入俄罗斯市场。

  凭借勇于钻研、大胆探索的工匠精神,近三年来,况云刚在技术创新、工艺攻关、质量提升等多方面提出78条岗位创新建议,累计产生经济效益735万元;围绕公司模具加工难点、重点、瓶颈点和关键点,他主持完成41项工艺攻关项目,累计为公司创造了1027万元的经济效益。

图为况云刚在车间指导技术人员。

  况云刚先后承担了“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嫦娥”探月工程、长征系列大推力火箭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配套产品的模具设计、制造及调试、关键零件加工等工作。 

  传承工匠精神,助力航天事业发展。2020年,贵阳经开区获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况云刚技能大师工作室”便是其中一个。作为工作室负责人,况云刚结合20余年从业经验,编制完成个人著作《先进模具制造实用经验100例》,把经验分享给徒弟。 

  “技能大师工作室人才培养,我们采取学分管理、末位淘汰制,如果工作室外的人学分超过了室内的成员,就会根据学分高低进行替换。”据况云刚介绍,通过引领团队不断创新,2020年,工作室成功完成工艺攻关115项。 

  从普通学徒,到技能骨干,再到专业带头人,况云刚认为,航天事业的发展,不是一个人、一辈人的事情,要把好的经验和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到今天,况云刚已先后带了10余名徒弟,有的已成为公司生产骨干。况云刚也积极参与校企合作培训,已累计为贵州四所高校的400余名学生进行技能传授。 

  (孙玉香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