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村︱修文县岩鹰山村:文明创建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1-01-18 10:17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

  文明乡村,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修文县小箐镇岩鹰山村在大力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不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开展喜闻乐见的精神文明活动,推动村庄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聚起乡村“精气神”。

图片

  地处岩鹰山村腹地的岩鹰山水库,2014年,原小箐镇新场村、万兴村、大林村和凤凰村大山组合井组建新村,便取名岩鹰山村。岩鹰山村辖19个村民组,总人口3400余人,该村为苗族汉族混居的传统民族村寨,是修文首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图片

  走进岩鹰山村,可见到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画卷......经过多年建设,岩鹰山村稳步推进环境整治、社会治理、文化文明、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现如今,该村可谓既有环境“颜值”,又有文明内涵。

  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三清一改”清洁行动,实行村公共卫生专职全天候管理,垃圾定期清运,污水集中处理,村民自觉践行“门前三包”, 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图片

  岩鹰山村党支部书记唐坤说:“农户每年向村委会缴纳60元卫生费,每个月用于垃圾转运,全村现有45个垃圾桶,垃圾桶上面有垃圾转运员的电话,垃圾桶满了,由小组长准时向转运员随时沟通。”

  这里建设有集4000多册图书的图书室、阅览室,有可以开展下棋等活动的娱乐活动室,还有少年儿童可以读书游乐的童伴之家等,还招募了30余人的志愿者为村民开展志愿服务。

图片

  岩鹰山村在建设精神文明的同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积极发展猕猴桃、蔬菜等产业,抓好劳动力就业,金融扶贫等工作,带动村民脱贫增收,去年,3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图片

  据了解,2020年岩鹰山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能达40 万元。山美、水美、村美、人美的岩鹰山村旅游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茶,每年夏季,来自川、渝、湖、广等地的游客便将500多个民宿床位住得满满当当。下一步,将增加500-1000个床位用于夏季接待外来游客。

  “我们村环境优美、卫生整洁、用水方便、村民热情大方,你要不信可以自己来看看。”岩鹰山村村民彭玉菊说道。

图片

  据悉,在2018年“绿水青山田园梦,美丽乡(村)铸金山”——寻找百姓心中的“贵州最美乡(村)推荐活动中,岩鹰山村成功入选“贵州十大最美乡(村)”。今年11月,岩鹰山村获得“全省文明村”荣誉称号,这份省级荣誉背后,是岩鹰山村一步一个脚印,让文明村创建结出了硕果。

  (伍维玉 查姜维 陈祺 杨婷婷(实习))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