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18 09:3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多亏了你们巡察组帮我们解决了自来水问题,解了我们养殖场的燃眉之急。”近日,贵阳白云区委脱贫攻坚“板块联动”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走进麦架镇小桥村,养殖户马应笑着说。

马应是麦架镇小桥村村民,在当地开办生猪养殖场已有两年多时间。“搞养殖的用水量比较大,以前都是自己抽井水。2020年我想着安装自来水管会更方便,没想到5月份管子虽然通了,但一直没通自来水,我们还是一直用井水。”马应说。

去年12月17日,白云区委脱贫攻坚“板块联动”专项巡察“回头看”第一巡察组进驻白云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对脱贫攻坚“板块联动”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巡察,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21日,巡察组到麦架镇小桥村入户走访时,生猪养殖户马应反映未通自来水问题。巡查组详细了解后得知,包括马应在内,小桥村共有5户集中养殖户居住分散、地势较高,虽已安装自来水管但却存在未通自来水的情况,给生猪养殖场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养殖户希望帮助解决问题。

巡察组立即向麦架镇农业服务中心反馈问题,同时将情况通报给白云区农业农村局。当日晚上,区农业农村局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部分农户的“通管不通水”的问题。

次日,在认真开展排查之后,很快便找到了问题症结。原来,麦架镇小桥村这5户村民居住的位置较高,自来水需经中转站进行二次加压,但加压中产生的电费问题,未与被搭电农户协调处理好,因此产生欠费,导致从去年5月底以来区水务公司停止了对养殖户供水。找到问题的症结后,区农业农村局协调区水务公司,安排专项资金1.6万元作为加压电费,解决了5户养殖户供水问题。

2020年12月22日,巡察组在区农业农村局举行全区脱贫攻坚“板块联动”专项巡察“回头看”座谈会,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办,对乡镇(村)解决不了的问题,交区属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并以此为契机,要求各乡镇、街道全面开展通水情况大排查行动。

工作中,白云区委脱贫攻坚“板块联动”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巡视巡察当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基层巡察工作一线,发挥好政治“探照灯”“显微镜”的作用,精准发现问题,通过大排查行动,发现辖区仍有部分散居农户也存在同样问题,并进行通报督办。

截至今年1月15日,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水务公司开展整改工作,已完成25户的“通管不通水”供水问题,开展管网检修21次,更换损坏水表250余块。

下一步,白云区将继续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坚持关心群众冷暖,及时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赵福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