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论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01-18 08:1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贵阳贵安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强大奋进力量,首先要做到“两个维护”。这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两个维护”植根于思想深处、付诸实际行动;要不断学习、实践、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提升农村、街道、企业、机关、高校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十四五”重大部署落地落实。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强大奋进力量,要进一步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要开展好“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树立“发展不进位、干部就让位”的鲜明导向,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努力补齐知识短板,更好地担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任。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强大奋进力量,要持之以恒推动正风肃纪反腐。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警示教育。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人群,严肃查处不知敬畏、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强大奋进力量,要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真正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紧抓准抓好,真正做到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带动“绝大多数”。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容错纠错,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奋发有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各层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凝聚攻坚克难、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前景美好、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奋力开创贵阳贵安更加美好的未来。

  (贵阳日报报评论员)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