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以产兴城 打造美丽乡村山水贵安

发布时间:2021-01-17 16:1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1月17日,记者走进贵安新区湖潮乡车田景区,眼见干净整洁的村庄和环境优美的山水,让人不禁感叹美丽乡村入画来。

  据了解,车田景区位于贵安新区湖潮乡车田村,全村辖上车田、中车田、下车田三个村寨,周围山坡环绕,建筑古朴,景色迷人,古木参天,加之车田河、冷饭河和三岔河支流汇聚,旅游资源丰富。

  2015年,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车田村通过有效整合民族文化、农业园区、山水风光等资源打造了车田景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特色旅游村寨。由此,不少村民还纷纷开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火爆,徐祖琴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店里平常一天能接待50多个客人,节假日一天大概能在200人左右”。开办农家乐的村民徐祖琴告诉记者。

  而随着游客的大量涌入,不仅为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同时,也给车田村带来了“甜蜜”的负担。餐厨垃圾如何有效处理,生活污水又该流向何方成为一个巨大的问题摆在眼前。

  “我们是靠着车田河的生态环境才赚到钱过上了好日子,大家都很不想把环境污染了,但又不知该怎么办。”回忆起景区建设初期简陋的排污设施,徐祖琴无奈地说道。

  据悉,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让好不容易富起来的村民不再贫穷,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牵头启动实施了车田景区生活污水处置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据了解,该工程在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地基上新建2座处理能力为100吨/天的污水处理站,改建1座处理能力10吨/天的污水处理站,疏通、新建管网及雨水排水沟3.4公里。同时,针对景区内的部分由于地理条件限制等因素无法接入景区污水处理系统的餐饮经营户,通过政府引导和实施激励措施的方式,让经营户选择自建自营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或缴纳相应管理费,将污水排入政府建设的管网处理系统。

  如今,在徐祖琴的农家乐门外挂着一块清晰写着店面的处理污水量、处污工艺流程图、处理参数等信息的绿色牌子。她告诉记者,车田村每家每户门前门后都能看到一个这样的公示图。

  “水清了,山美了,现在来我们车田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绿色不仅大伙给带来了收益,也让生活环境得到了提升。”徐祖琴高兴地说。

  近年来,贵安新区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定期开展饮用水源周边风险源排查,还组织编制了贵安新区农村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农村饮用水源“一源一档”,制定围网及标识标牌建设实施方案,完成标识标牌等建设,切实巩固新区生态环境优势。

  “踏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全面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强省会”五年行动,并以持续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严守生态底线。”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孙中发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