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万山:防疫不松劲 守护群众“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1-01-17 10:44来源:铜仁日报

  春节将至,就学返家、务工返乡和探亲访友人员增多,人员流动大,为做好返乡人员疫情防控,万山各社区、高铁站等地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日前,笔者在万山区丹都街道龙生社区看到,小区门口的疫情防控卡点又重新启用,社区干部坚守防疫岗位,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逐一登记。

  为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龙生社区狠抓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放松,积极做好外出返乡人员的摸排工作,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牢牢守住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线。另一边,在社区医务室内,医护人员正在对一位刚从外地返回的社区居民进行登记,了解其返乡活动轨迹及身体健康状况。

  “外来人员、省外务工、学生放假,到了我们的卡点必须量体温,登记信息,上报医院与上报办事处。以我们社区作为一家人的心理,必须在这个疫情期间要组织大家遵守严防、严守、严控、严报的基本原则。”社区工作人员王杰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考虑到近期返乡人员增多,龙生社区在值守卡点、监控测温的同时,积极开展入户摸排、上门体检等工作,及时掌握重点地区来访人员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最大限度消解疫情隐患。

  作为疫情“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和场所,高铁朱砂古镇站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安全管控,全力堵塞疫情流入渠道。朱砂古镇站副站长蒋卓成表示,“朱砂古镇站按照相关的防疫要求对于务工返乡和学生返家的这一部分旅客,按照进出站进行扫码和测温检测,如果遇到发热的旅客会及时通知当地的防疫部门,转送到指定的防疫场所进行一个核酸检测,保障春运旅客运输的防疫安全。”

  春节将至,为防止大规模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万山各级各部门正按上级要求,严阵以待加强防范。

  (游静凡丽)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