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6-10℃ 贵州省启动寒潮低温四级应急响应

发布时间:2021-01-17 09:36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贵阳网讯 经历了几日的暖阳冬日,贵州省气温将直接“腰斩”。据贵州省气象局预报显示,16-17日全省大部将出现寒潮及低温雨雪天气,最高气温降幅为6-10℃,降雪集中在16日夜间至17日上午。

16日下午,走在雨中的市民

为全力应对低温雨雪天气,1月16日11:00,贵州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寒潮、低温)Ⅳ级应急响应。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严格按照相应级别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公众请注意防寒保暖,出行注意防滑。

具体预报为:16日夜间至17日白天,除黔西南州中南部、黔南州南部、黔东南州南部阴天有小雨外,省内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铜仁市北部、遵义市、贵阳市中北部、毕节市、六盘水市中北部、安顺市北部有大雪,省的中西部地区可出现1~3cm积雪,各地气温明显下降,地势高处及桥梁、隧道口等有道路结冰。届时,省的西北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5~-2℃,其余地区降至0℃左右。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全省各地陆续转晴,夜间到早晨大部分地区有霜冻,局地有雾,白天各地气温大幅回升,本次寒潮雨雪天气结束。

本次低温雨雪天气来去匆匆,17日夜间至18日白天,全省各地将阴天转晴;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全省晴间多云。

需要注意的是,17日夜间到19日,夜间到早晨全省大部地区有霜和雾,市民出行需注意防范。

贵阳市预计16日夜间到17日上午,将自北向南将出现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天气,部分道路、桥梁、隧道口将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现象,17日午后雪止转阴。1月18日全市转为多云到晴的天气,气温明显回升。

具体预报为:1月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转阴天,并伴有积雪和道路结冰,气温-2~2℃;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多云到晴,夜间到早晨部分地区有道路结冰维持,局地有霜和雾,气温回升,气温-4~11℃;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晴间多云,夜间到早晨部分地区有雾,气温0~13℃。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文/图)

寒潮频繁为哪般?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本轮寒潮降温过后大部地区气温将高于上次,不会出现大范围极端低温天气。那么,这次低温雨雪天气有多冷呢?气象专家表示,这次寒潮强度弱于1月6日至8日的寒潮过程。但是,由于近期进入冷空气影响间歇期,天空晴朗,辐射升温迅速,多地都暖如阳春三月,因为前期气温升得高,所以本次降温不容小觑,贵州省各地最高气温降幅为6~10℃。同时,由于贵州省水汽条件较好,16日晚上贵州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雨转雪。

从2020年12月以来,这已经是今冬出现的第四场寒潮天气,寒潮为何频繁来袭?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寒潮天气在刚入冬和初春时容易出现,今年的情况跟常年同期平均水平相比是偏多的,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拉尼娜事件仍在持续,造成大气环流经向度加大,从而引导冷空气频繁南下;另一方面,今年北极海冰减少,气温比同期偏高,造成北极地区冷空气团偏向亚洲地区,使得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偏强。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近日气温回升显著,此次寒潮的降温幅度仍将比较剧烈,公众需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警惕气温起伏大可能诱发的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另外,在雨雪的加持下,各地需防范道路湿滑、积雪、结冰对出行和交通的不利影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