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介入贵州六盘水“大巴司机遇袭案”

发布时间:2021-01-17 09:36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获悉,针对发生在沪昆高速贵州省麻江段的“大巴车司机被乘客袭击案件”,贵州省麻江县人民检察院近日派员对该案开展提前介入工作。

1月9日,一辆从福建省福州市开往贵州省六盘水市的省际长途客车行驶在沪昆高速贵州省麻江段时,乘客蔡某某突然取下车上敲击车窗玻璃的安全锤,走到驾驶区猛击驾驶员头部,驾驶员头部被钝器损伤,当时车速达74公里/小时。驾驶员忍住剧痛将车辆安全停下,袭击驾驶员的蔡某某被控制。

司机李财遇袭时的监控

由于驾驶员处置妥当,车上乘客全部安全。麻江县公安局接警调查后,对嫌疑人蔡某某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并对其执行刑事拘留。记者了解到,车辆核载39人,实载39人(含2名驾驶员),全程驾驶员没有和施暴乘客发生口角和争执。驾驶员头部被安全锤砸伤,3处伤口共缝合13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司机李财被授予

“凉都好司机”称号

近日,六盘水客运大巴司机李财遭一乘客用安全锤暴力敲击脑部致意识不清,仍双手紧握方向盘直至将车安全停好救下全车39条人命的英勇事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李财接受荣誉证书

1月15日,为表彰李财临危不惧,全力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六盘水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决定,联合授予李财“凉都好司机”荣誉称号。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这是众望所归,李财师傅当之无愧。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新闻回顾

连遭3次重击

他仍稳稳停住车

1月9日,一辆客运大巴行驶在高速公路的途中,一名乘客突然手持安全锤,连续击打司机头部。司机血流满面,忍住剧痛将车停稳,确保一车人安全后,与其他乘客一起,将行凶男子控制住并报警。目前,凶手已被刑拘,行凶原因仍在调查中。

据司机李财回忆,遇袭前,包括副驾驶员在内的所有乘客都睡着了。当他被砸了第一次时,还以为自己被车上掉落的行李砸到,没想到随后就遭到第二次重击。

从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到,李财被男子暴击第二锤时,鲜血飞溅到前挡风玻璃和方向盘上,他右手下意识摸了一下头部,随即收回扶稳方向盘。李财说,遭第二锤击打时,自己可能有10多秒钟没有意识,用左手去拉手刹,发现身体根本不听使唤,拉了几次都没成功,只能用右脚死命踩刹车。

还没等李财弄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第三锤击打就重重落在了他的头顶。此时李财已接近昏迷状态,但紧握方向盘的手和用力踩刹车的脚都未放松,满载39人的客运大巴车终于在减速滑行300米左右之后靠左车道稳稳停下。

之后惊醒过来的副驾驶孙志恒和车里的其他乘客,一起出手,将施暴的乘客制服,李财随即被送往医院治疗。李财表示,他并不认识犯罪嫌疑人,也并未与之在车上发生过冲突。经公安机关审理查明案情之后,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将犯罪嫌疑人蔡某某执行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办理当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