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思南以优良党风政风创清淳社风民风

发布时间:2021-01-16 09:28来源:铜仁日报

  今年以来,思南县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与作风治理,持续纠“四风”以及开展廉政文化、家风建设和乡风文明一系列活动,以良好党风带政风促社风民风,有力推动了思南风清气正净地建设。

  围绕管党治党责任,开展各级党政“一把手”党风廉政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以重申提出一批纪律规定、组织开展一批明察暗访、核查处理一批违纪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倒逼完善一批整改措施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批”廉洁过节专项行动,遏制“四风”问题反弹。与此同时,深入开展“树家庭美德·扬文明家风”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积极传播优秀家风。此外利用警示教育基地、案件查处通报和“三会一课”等载体,强化党员干部党性党风教育,促进党风持续向好。

  针对干部作风问题,持续开展了“六风”和“三个开刀”专项整治行动,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查摆问题,扎实治理“庸懒慢浮贪”“吃拿卡要”“冷硬横推拖”和以权谋私等作风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作风。制定出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违规违纪责任追究规定》,全面开展以“讲诚信、亮目标、强作风、提效能”为主题的机关干部“议诺、评诺、承诺、晒诺”公开承诺活动,立行立改转变作风。

  出台《规范操办酒席实施意见》,督促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等重拳整治居民滥办酒席风。探索“村两委+乡贤会”乡村治理模式,建立56个“乡贤会”,深入挖掘乌江流域乡贤文化,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同时把廉政文化渗透到农村(社区)各领域,发挥了廉政文化在纯化民风、凝聚民心、弘扬正气中的作用。此外,开展以“话惠民,颂党恩,聚力量,促发展”为主题,开展以“惠民政策宣讲进村”“文艺电影服务进村”“科学技术服务进村”“法律法规服务进村”“计生卫生服务进村”“先进典型创建进村”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思想建设“六进村”活动,推进了全县农村思想文化建设。

  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原则,在机关、农村、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医院、景区、进园区、项目建设一线,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净化了社会风气。开展“五共五强”社区建设,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居委会负责社区自治事务,社区工作站承接政府行政管理事务,社区服务中心承担社区公共事务,各类社区组织,物业管理公司,驻区单位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体制,引导小区居民讲文明。同时,利用城乡各级宣传阵地,多渠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群众明礼知耻、崇德向善。

  (何承德)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