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省抗疫先进集体铜仁江口县双江街道

发布时间:2021-01-16 09:28来源:铜仁日报

  1月8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贵阳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一批在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其中江口县双江街道荣获了“先进集体”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口县双江街道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时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宁可严一点,不可松一毫”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

  压紧压实责任体系

  双江街道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立即取消了春节假期,及时谋划做好预案,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全面排查、有效隔离、科学救治、物资供应、工作保障七个到位。

  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各村(社区)两委、监委成员全部到岗到位,立即组建了一支由108名街道干部、97名村(社区)两委、监委和41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先锋队,切实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众志成城切实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双江街道建立班子成员下沉包村(社区)、机关干部包组、村两委和村医务人员包户的包保措施,采取不定期对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导,有力推进工作落实。

  严防疫情输入

  包保责任从严把好关口

  抗疫期间,双江街道各村(社区)成立的疫情防控先锋队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外地返江、特别是湖北返江人员,全面落地核实,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期间排查了58个网格片区,同时对187个小区或片区全面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

  此外,双江街道还按照“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方式,采取“4个1+1”模式织密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网,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与此同时,还在各卡口建立规范、统一的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对干部职工到岗到位情况、常住人口摸排、进出人员信息、重点人员监测等进行台账式管理,确保重点人员管控到位、疫情防控到位。

  加强正面宣传,切实强化疫情引导

  抗疫期间,双江街道充分发挥微信群、幸福双江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期间出动宣传车12辆,在全街道范围内流动播放《疫情防控工作公告》《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通告》,各村(社区)在主要路口和显眼位置张贴《告知书》、《倡议书》、悬挂宣传标语,利用村喇叭循环播放有关疫情防控知识,辖区内沿街商户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印发《告知书》《倡议书》进村入户发放群众手中,让群众充分了解有关疫情防控措施等信息,宣传引导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

  为缓解从武汉及省外返乡人员的心理压力,社区党员还通过微信、QQ、短信等渠道为重点管控人员“送服务、送温暖、送祝福”,既确保不产生流动行径,又让其减少隔离的恐慌。为保证居家观察人员安心在家,还要求社区开展无偿提供代购、送餐等服务。

  抗疫期间,双江街道对在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中不配合工作开展、隐瞒不报或虚假报告的采取强制措施。在全面排查工作中对100余户不予以配合的群众采取了强制措施,在获取信息后又及时进行了恢复。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