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图书馆“敬老爱老”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1-15 17:2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积极响应《贵州省旅游厅关于提高文化旅游场所适老化服务程度的通知》,南明区图书馆积极优化服务环境,拟定服务措施,着力为老年读者提供温馨周到的阅读服务,充分保障老年人的阅读权益,丰富老年人群体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南明区图书馆为更好地做好老年群体读者的服务工作,针对老年读者的类型特点与需求,提供了一系列老年服务措施。一是简化疫情期间入馆流程,对于不会操作手机的老年读者,在疫情期间采取登记身份证等方式替代核验健康码,为老年读者入馆提供便利;二是优化服务环境,设置老人读者专座,为老年读者提供纸、笔、老花镜、雨伞、急救药等物品,针对老年读者在电子阅览、网络查询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安排图书馆员提供帮助;三是针对性采购报刊,采购适合老年人的大字书,订购《中国老年报》《老年日报》《养生保健指南》等老年人喜爱的报刊,着力满足老年人对文献的需求;四是发挥老年人经验丰富的优势,定期组织读者座谈会,邀约老年读者等不同年龄层读者为图书馆发展建言献策。此外,抓住重阳节契机组织开展“走进敬老院”活动,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慰问;开展手工创意活动,与老年人共同制作“长寿节”,丰富老年群体文化生活。

  “专设老年人的服务通道、绿色通道,向特殊群体进行必要的服务倾斜,也是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南明区图书馆将始终坚持以读者服务为中心,以读者需求为导向,着力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为“书香南明”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