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司法局举行行政复议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1-01-15 15:23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1月15日,开阳县司法局举行行政复议听证会,就开阳县旺达实业有限公司不服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决定举行听证审查。

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人社局等12家行政执法单位以及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应邀参加听证。县人民检察院到会进行法律监督。

听证会上,被申请人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申请人贵州省开阳县旺达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就行政处罚行为进行陈述和申辩,双方围绕案件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逐一质证,主持人归纳总结案件争议焦点,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性质是承包关系还是出借许可证”展开辩论。通过举证、质证和辩论,行政复议机关将于近期依法作出复议决定。

各行政执法单位参会人员全程聆听双方陈述理由,并就该案的焦点和疑点问题进行共同探讨,还就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通过举行此次听证会,使当事人能够通过公开透明的举证、质证,行使自身享有的陈述权、申辩权和听证权,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以听证方式审理行政复议案件,通过还原行政执法全过程,剖析执法过程的不足,达到了以案释法的目的,不断提高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开阳县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下一步,开阳县将实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县司法局设立开阳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室,由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室统一集中受理开阳县的行政复议案件,全面取消部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实现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

(融媒体记者 黄梅 报道)

  编辑:李必兴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