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 北京朝阳区将打造30个文旅消费街区

发布时间:2021-01-15 14:3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朝阳将打造30个文旅消费街区

  展现城市文脉,丰富旅游业态。在“十四五”期间,北京朝阳将重点打造奥运游、创意游、工业游、运河游、非遗游等文旅融合的线路,打造30个文旅消费街区、30家融合发展文创园以及多个文旅消费地标,为市民带来更多潮流、时尚、好玩的文旅体验。

  “文旅融合是时代命题,文化是本质,旅游是方式,融合是实现双向赋能的过程。”北京市朝阳区文旅局副局长李强说,2019年3月,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在机构改革后揭牌,从顶层设计上推动文旅融合。随后,“文旅融合26条”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节点和重点任务。

  过去一年多,朝阳区紧锣密鼓加快文旅融合的步伐,认定了特色文旅消费街区、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发展文创园各10家。“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在此基础上拓展提升,力争打造30家融合发展文创园和30个特色文旅消费街区,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也将每年更新。

  就拿特色文旅消费街区来说,这些街区文化元素富集、旅游氛围浓厚、商业特色鲜明,彰显着时尚活力的城市形象。首批认定的10家包括SOLANA蓝色港湾、合生汇21区BLOCK、798园区等。今年,朝阳区将拿出更多资源,进一步为这些街区注入文化内涵,如嵌入书店、美术馆、博物馆等。

  过去,人们往往习惯将“旅游”和景区景点挂钩,今后,旅游业态的内涵将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的范畴很广泛,去参加艺术展、参观博物馆、打卡网红点……都可以算作文化旅游。”李强说,“十四五”时期,朝阳区将构建系统化、立体化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横向拓展发展业态,纵向延伸产业链条。在空间上,文旅融合片区、园区、街区、地标等皆为其承载;在链条上,巩固提升朝阳区文化旅游业发展优势,并向文旅投资、文旅消费上下游延伸;在文旅产品上,重点打造奥运游、创意游、工业游、运河游、非遗游等融合线路。

  紧抓冬奥契机,朝阳区将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综合体、示范基地和精品线路,擦亮“双奥之城”的城市名片。积极发展商务旅游、会展旅游,不断完善CBD商务区旅游服务功能。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工业遗产、文创园区、科研院校资源,大力发展工业游、文创游、研学游。围绕运河水系、重点商圈、景观大道等重点区域,打造一批路景相融的示范项目,丰富夜间游业态。

  此外,朝阳区还将培育认定一批文旅融合IP示范项目。依托“打卡朝阳”活动,开展全域网红打卡地直播,推出一批网红打卡地、商家“必打榜”和打卡“达人榜”。聚焦首店、首牌、首秀、首发经济,培育发展一批网红打卡新地标,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文化IP。加强与驻区高校合作,推动政产学研联动发展,推动时尚事业和时尚产业繁荣发展,助力首都全球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记者 朱松梅)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