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住建局村管站杨飞:让百姓“住有佳居”

发布时间:2021-01-15 14:43   来源:花溪区人民政府  

  我叫杨飞,是花溪区住建局村管站工作人员。2018年进入高坡乡驻乡工作组,负责住房保障指导工作。

  为抓好高坡乡脱贫攻坚住房保障工作,驻乡后我立即与同事走家串户,摸清全乡237户危房改造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存在困难、房屋改造的类型等。在走访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力争做到当天发现当天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及时上报,做好跟踪,抓紧解决。高坡乡龙云村四组村民王明贵因对地基施工质量存在质疑,多次进行阻工。接到电话后,我及时赶赴施工现场,与施工人员、农户一起对存在质疑的地基部分进行开挖确认,向农户说明地基承重的基本原理,并要求施工人员按规范对地基进行开挖和砌筑。

  高坡乡甲定村三组危改户王小三要求其厕所修建高度为1.5米,且不准安装窗子,这与危改配套厕所的修建标准(大于2.2米)及安装窗户的要求相矛盾,导致停工。了解情况后,我直接到农户家中,与农户诚恳交谈,将施工要求告知农户,使农户认识到厕所高度不够和不安装窗户会给今后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改变农户的思想和观念,让改造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驻乡工作期间,在花溪区委、区政府和局领导的安排和协调下,我积极争取省、市基础设施项目资金40万元,用于高坡乡批林村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整治;配合协调花溪企业捐赠门、窗,折合人民币约120万元,用于高坡乡134户拆除重建危改户的新房建设;协调资金29万元,用于高坡乡龙云村道路及路灯项目。

  高坡乡是花溪区最边远的乡镇,而龙云村是高坡乡最贫困的村。为了提高农户的收入,我入户走访,在田间地头实地查看,通过与农户交谈,结合龙云村的实际情况,向龙云村村委提出发展中草药种植的思路,先让村里有意愿进行中草药种植的农户种植,利用相对连片并有机耕道的土地进行种植,以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然后以实际得到收益的农户作为带头,带动全村村民种植中草药,从根本上促进全村脱贫。

  在“一对一帮扶”工作中,我尽心尽力,在对龙云村五组王文江户帮扶中,我除了给予其资金上帮扶外,还多次和王文江进行沟通、交流,动员他参与龙云村的中草药种植。

  在我结束驻乡工作回局后,至今仍参与花溪区住房保障工作,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摸底排查工作、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的治理等。

  通过这么多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我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明白只有俯下身子,踏踏实实,把老百姓的利益装在心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是一名人民公仆应具备的胸襟和本色。(作者:杨飞)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