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医保制度高质发展,贵州将实行“1+4+2”医保改革

发布时间:2021-01-15 11:2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1月15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夯实贵州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基础条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障和健康福祉需求,贵州将以“1+4+2”的总体改革框架,进行新一轮的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2020年1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面部署贵州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包括8个部分24项措施,提出了“1+4+2”的总体改革框架。“1”是建好一个体系,即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4”是健全四个机制,即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个机制。“2”是完善两个支撑体系,即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和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两个支撑体系。

  《实施意见》结合贵州实际,重点就贵州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需要补齐的短板和走出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改革道路,提出了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筹资运行机制、建立医保支付机制、健全基金监管机制、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改革、优化医保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改革举措。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取得新突破,医保公共管理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医药服务供给质量取得新进展;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努力建成更加公平的贵州医保,实现城乡参保人员公平享有医保待遇和公共服务;建成更有效率的贵州医保,实现医保基金购买到更具价值和经济适宜的医药服务;建成更可持续的贵州医保,实现医保制度长期自我平衡;建成更加安全的贵州医保,确保医保制度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建成更加便捷的贵州医保,让医保公共服务释放人性化的温度。

  下一步,贵州将以推动医疗保障制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1+4+2”改革框架为主线,着力保障全省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需求,着力增强医疗保障服务供给能力,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昌金鋆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