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委二届第183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5 11:09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1月13日,观山湖区委召开二届第183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区人民法院党组、区人民检察院党组2020年全年工作情况汇报。

  区委书记汤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罗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邱斌,区政协主席刘光祥等区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出席。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坚持把区委领导融入到人大依法履职各方面全过程,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出台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充分履行监督职能职责。区政府党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区各项经济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并在着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收官战,高质量完成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宜居之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区政协党组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职,围绕建设开放型经济先行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全面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攻坚克难、改革创新,认真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能,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有力惩处了妨碍疫情防控、妨害脱贫攻坚等事关大局的各类案件,有力推进涉农、涉企等各类案件查办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五家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安排部署,紧扣全区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各党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继续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结合各自实际情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要履职尽责,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依法履行好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区政府党组要坚持创新开放理念,聚焦主导产业,发挥好人才优势,谋划一批具体项目,推动观山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政协党组要把服务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履职主线,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不断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要高水平推进司法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治保障。同时,各党组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严格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记者 邰芯雨)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