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在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建设中奋发有为

发布时间:2021-01-15 11:05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进入新时代,发展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需要,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

图片

息烽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立足于新发展阶段,精准把握大局大势,结合息烽实际,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落实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和市委实现“一个新提升”、迈上“五个新台阶”的目标任务,深入实现“三大战略行动”,加快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协同发展,提出了“四个着力打造”“一个努力建成”的发展路径和“八个新”的发展目标,在“强省会”行动中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

图片

市委十届十次全会作出了“强省会”五年行动的战略部署,以彰显省会担当,贡献省会力量。息烽作为贵阳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贵阳贵安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建设中成为“北部重要战略支点”,确保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走出一条有息烽特色的后发赶超之路,全会明确了“四个大突破”的工作重点,即加快全面开放步伐,在高质量融入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中求突破。深入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主动接受省市在教育、医疗、科技等方面的辐射引领,加强与周边遵义、毕节等相邻城市区域的合作,推动区域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在高质量推动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上求突破。围绕“一轴一环两核多点”的布局,做优“百十亿级”工业产业升级版,增强全域旅游新动力,打造中高端消费新引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高质量推动农业农村同步实现现代化上求突破。按照“一二三”的“三农”工作思路,以田园综合体为载体,围绕服务城市、富裕农民两大任务,瞄准做强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建设富美乡村三大目标,大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广泛力量,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以大党建统揽大发展,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紧扣以上目标任务、发展路径和工作重点,在融入贵阳贵安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建设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稳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与“量”,将息烽打造成贵阳贵安开放发展的重要“嵌块”,成为经济体量的重要支撑点。

图片

“十四五”是关键时期,息烽县经济发展既要“提速”,更要“增效”,才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对息烽县主要指标的量化设定,既要“跳起来摘桃子”,有一定的难度和压力,又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通过积极进取、努力拼博,按照“十项战略举措”认真抓好落实,目标完全能够实现,因此,此次全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指导息烽县“十四五”乃至到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图”和“施工图”。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已拉开大幕,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时代主旋律。息烽县“十四五”宏伟蓝图和2035远景目标已经绘就,发展前景十分美好。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严的作风、更高的要求,自觉对标对表,找准自身角度和工作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在践行“强省会”五年行动书写华丽篇章!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