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不断夯实民生基础 擦亮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1-01-15 10:2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离家这么近,就能让孩子上这么好的学校,感觉很幸运。”市民陈惠丽的孩子在去年9月成为了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陈惠丽表示,因为家住在贵安新区党武镇,受之前客观条件的限制,这里教育资源一直相对贫乏,孩子读书是自己非常操心的问题。之前身边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都把孩子送到距离较远、条件更好的学校去读书,每天来回奔波一两个小时,十分辛苦。

  “2017年,我们看到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就在大学城旁边,离家也非常近。我和孩子他爸就决定,等孩子年龄到了,就把孩子送到这里来读书。”陈惠丽说,学校的硬件设施和教师水平都很令人满意,而且经常开展一些有趣的活动,前不久学校还举行了趣味语文知识竞赛,这样的学习形式和氛围,让孩子非常开心。

  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是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心愿,是贵安新区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也是贵安新区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的目标。

  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的同学们正在上课。(资料图片)

  去年,贵安新区牵头引入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新区分校,分校在教育教学、管理、课程等方面均与总校保持统一,并且由总校派出骨干教师,保障贵安新区的学生获得同样优质的教育。“学校教学理念好,老师们也很负责,娃娃在这里读书,我们都特别放心。”家长江黎黎的孩子在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新区分校就读二年级,她表示,孩子是升二年级时转学过来的,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学习,孩子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也很适应学校的学习氛围。

  七年来,贵安新区采取“高位嫁接”“强弱联姻”方式,先后引进北京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学校、北大培文贵安高级中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贵州省实验中学等优质学校,逐步构建起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链条、一条龙、公办民办并重的优质教育服务体系,基本实现每个乡镇和功能区都有1所标准化现代学校。2015年以来,贵安新区还从全国各地引进优秀教师224名,评选骨干教师129人。目前,贵安新区有中高级教师620人、省级名校长4人、省级名师18人。

  除了教育,贵安新区在交通出行、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俯瞰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新区分校。

  2020年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促进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贵阳贵安迅速行动,积极推动两地资源的互联共通。

  位于贵安新区湖潮乡百马大道和天河潭大道交汇处的贵安医院,总建筑面积57.99万平方米,计划于今年投入运营;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去年开设了贵阳贵安通办窗口,涉及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税务服务等经济发展重点领域,以及车管、社保、出入境等群众民生事务的194项高频事项都可在该窗口通办;去年7月,贵阳市、贵安新区已实现了全部住房公积金提取事项两地通办……

  七年来,贵安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欣健/文 石照昌/图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