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省内小语种课程教学改革样板!贵阳八中启动日语人才培养项目

发布时间:2021-01-15 09:23   来源:贵阳网  

日语、法语、西班牙语

……

如果学校开设小语种课

你会参加吗?

贵阳哪些学校有小语种培养项目呢?

1月14日,贵阳市第八中学外语课程教学改革暨日语小语种人才培养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实施小语种教学,是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趋势,也是推进普通高中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和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的有效举措。贵阳市第八中学外语课程教学改革暨日语小语种人才培养项目,是经贵阳市教育局批准进行的“小语种”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探索项目,旨在建设贵阳市乃至贵州省“小语种”课程教学改革示范校、样板校。

作为贵阳市直属学校中目前唯一一所“小语种”(日语)改革试点学校,该项目由贵阳市第八中学和启扬国际教育集团共同组织实施,以学校为单位,以项目化形式落地,将依托专业教育集团力量提供常规日语教学课程班、日语兴趣课程班、晚自习辅导课、专家讲学、考试建题库、高三集中集训、跨区域教研及统考测评、学生学情指导、项目学校交流九大板块的日语人才培养教学服务,并安排若干名长期活跃在日语高考一线的教授、副教授、大学讲师等定期给与专家级督导及管理,为学生日语高考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贵阳市新高考外语教学改革的重点项目,贵阳市第八中学日语小语种人才培养项目所需经费由贵阳市教育局保障,不向家长额外收费,该举措将为更多普通家庭学子选择并学习日语减轻经济负担。

“学校将小语种课程教学改革作为迎接新高考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前期进行了充分的政策研究、数据分析、学科调研、学生家长访谈、教学骨干研讨等准备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改革探索的决心和信心。该项目以培养外语小语种人才为目标定位,致力于借助合作方启扬日语考试研究院优质资源,依托教、学、研、评的学术教管体系,全力激发学生学习小语种的内生动力,面向未来培养更多的小语种人才。”贵阳市第八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周静表示。

学校什么时候开始招生?

有哪些培养模式?

关注“黔学帮”

为您带来更多后续报道

延伸阅读——

● 2016年全国9600名学生选择日语参加了高考。

● 2017年全国日语高考生增长到16000多人。

● 2018年全国高考日语考生人数超过2万人,其中,以日语报名高考的人数排名前五的省份为广东省4437人、江苏省3216人、浙江省2626人、贵州省1974人、湖北省1833人,广东省、江苏省参加日语高考人数较2017年上升100%、140%。

● 2019年高考日语报考人数呈现爆发式增长,达48128人。

● 2020年,仅贵州省就有近5000人选择日语作为高考外语的语种。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