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新店镇:相约“星期三” 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01-14 11:5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1月13日,又到星期三,清镇市新店镇岩湾村志愿服务小队在村内挨家挨户开展冬季安全用火用电宣传。

  “大叔,把你家线路好好检查一下,不行就换了,安全第一。”“好的,我这就好好检查一下,谢谢你们。”在新店,这样的宣传服务场景比比皆是。

  每逢星期三,新店镇各村都会开展“文明实践日˙相约星期三”活动,这对村民来说并不陌生,此类“零距离”服务已成常态,逐渐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自2018年以来,新店镇就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开展了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党员联系群众等相关活动,让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更加贴近群众,逐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工作中,新店镇结合本镇实际,整合志愿者、各村乡亲志愿服务团等资源,建立一批高素质文明实践队伍,着力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同时,该镇还以镇村两级为单位,通过党建引领,引导1100余名党员干部在每周三集中开展联系群众活动,进一步知民意、晓民意、解民忧。 

  此外,新店镇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党员联系群众服务工作,建立“1+21蜂巢云智慧平台”,用好微信群等各类媒介延伸触角,让村民可以不用出门直接在微信群里发声;用“巧针”做好穿针引线工作,做到线下有跟进落实,线上有处理反馈,拉好“基层治理网”;由镇党建办负责监督各村“相约星期三”活动开展情况,实时动态了解掌握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以及重大方针政策宣传落实情况。并加大评优激励制度,将各村“相约星期三”活动参与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据不完全统计,自“相约星期三”启动以来,新店镇每年开展服务群众活动1200余次,在镇内形成党群干群相互信任的新气象,为促进乡村振兴夯实地基。 

  (宋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