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金阳街道五大工程“成绩单”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14 11:05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日前,记者从观山湖区金阳街道2020年“五大工程”总结会上获悉,去年一年,金阳街道以“党建引领、作风建设、民生保障、环境治理、金色发展”五大工程为抓手,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 凝聚治理合力

  该街道将党的建设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相结合,与落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制相结合,不断提高党组织战斗力、组织力和创造力。通过制定“吹哨报到”工作机制,拟定“三哨联动”活动方案,搭建“共驻共建”工作平台,开展“非公党组织书记圆桌会议”“社区书记沙龙”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同时以金元社区为试点打造服务居民党建示范点、以观山社区为试点打造居业协同党建示范点、在原有“摩根、麒龙·乐聚空间工作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楼宇领域党建示范点,以党建品牌助推辖区高质量发展;此外,该街道还将党建与街道工作、“五大工程”项目实施和业务工作进行有机统一,构建了全新党建运行“共同体”。

图片

金阳街道成立观山社区美好丽阳联合党支部刘明先工作室

  实施“作风建设”工程 提升内在动力

  过去一年,该街道明确街道班子成员抓分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从“对上、内部、对下”三个层面入手,规范街道内设机构和部门,制定完善《干部考勤制度》《公务用车使用制度》等13项规章制度,不断强化制度监督;通过建设“廉政监督直通车”站点、召开教育警示大会、精准约谈、强化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等方式,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深入开展“四百行动”,强化街道上下各级各部门履职能力,解决了居民群众身边的难事。

图片

整治背街小巷时期金阳街道组织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

  实施“民生保障”工程 激发群众活力

  金阳街道围绕便民服务、惠民阵地、建设关爱项目,以打造“暖心金阳”服务品牌、“活力金阳”文化品牌、“和美金阳”自治品牌、“贴心金阳”关爱品牌为抓手,举办了精品文化线路主题游、庆祝观山湖区(金阳新区)建设20周年书画展等主题活动,打造了帝景、观山2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通过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增设党务、政务、市场化服务等11个窗口,提供就业创业、社保服务等170余项民生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2020年该街道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12400余人次,新增就业1907人,临时救助10户26人;发放低保金、救助金323471元;利用全程代理网络办理平台代理案件921件。

图片

帝景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

  实施“环境治理”工程 彰显街区魅力

  一年来,金阳街道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做好社会管理、两严一降、流动人口管理、法治、禁毒、矛盾纠纷等平安工作;不断加强安全监管力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有效完成了玫瑰路、康乃馨路等边坡治理工程,打造了碧海一街消防示范街、松景阁垃圾分类示范点、翠柳路及富力新天地门头示范街,在华润、中铁逸都等小区建设了微型消防站25个;还通过实施网格化和区域精细化管理大力整治康乃馨路、梨园路、红街一号路等背街小巷;查处违规搭建构筑物150余起,强制拆除违法建筑91处,拆除面积8000余平方米。

图片

微型智能消防应急服务站

  实施“金色发展”工程 蓄积发展潜力

  该街道以建立数据库、打造专业服务队伍、优化工作机制、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纵深推进重点项目落地为抓手,突出加快业态转型、提升服务质量,盘活存量资产三个重点,不断将街道建设成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2020年,该街道固定资产投资额达38.18亿元,一般性公共预算增速为3%,楼宇企业入住率增长到87.54%;在复工复产期间共为辖区746户困难个体经营户、223家企业兑现专项扶持资金319.9万元;同时积极助推国贸贵阳玖福城生活购物中心顺利开业,推进金阳商业步行街改造项目收储登记工作;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观山湖区(金阳新区)建设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黔货出山•风行天下”第二届黔货巡礼扶贫展销会,现场交易额达325.46万元,签订订单14个,总额达476.8万元。

图片

观山湖区(金阳新区)建设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黔货出山·风行天下”第二届黔货巡礼扶贫展销会

  (记者 丁伟鑫)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