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息烽县温泉镇兴隆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邦:以心交心做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1-01-14 10:53   来源:贵州日报  

  垃圾乱扔、污水乱泼、灰粪乱堆、道路破损、墙面污损、庭院杂乱……这是2019年我走进息烽县温泉镇兴隆村驻村时看到的场景。

  我是贵阳银行派驻兴隆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初来乍到,群众和当地干部认为我是下来镀镀金、混日子、走过场而已,所以对我比较疏远,有事也不会主动找我商量。

  万事开头难。当地群众不主动上门,我就挨家挨户地上门找村民聊天。“走不进村民的心,就叩不开他们的门。我要以心交心,成为村民相信的贴心人。”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

  一来二去,村民慢慢地向我打开了话匣子,我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记录了他们说的所有琐碎点滴,知道了每一个人的顾虑,了解了每一个人对致富的渴望。

  经过对村里土地、资源的调查和考量,我拿着《富之源生猪养殖产业帮扶持续推进计划》和《2019年兴隆村驻村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计划》来到村委会办公室,让兴隆村生猪养殖产业项目终于顺利实施。

  兴隆村毗邻旅游圣地息烽温泉,如何发挥好区位优势发展产业?我和驻村队员绞尽脑汁,向村里的老人请教当地的气候,摸排当地的水源,分析土质适应种植的品种,考察周边村寨市场……

  最终我们决定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辣椒、猕猴桃、西瓜、椪柑等特色产业。

  “我个人出1万元入项目,亏损了这1万元我就不要了,盈利了你们只用退我本金就好!”我拿着拟定的《温泉镇兴隆村辣椒产业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努力说服了村“两委”。最终,兴隆村种植辣椒400余亩,西瓜、猕猴桃等产业也陆续跟进。

  近两年,通过美化整治环境、修建活动阵地、产业发展及帮助贫困户补短板等,兴隆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0年,兴隆村荣获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贵州省乡村振兴“十县百乡千村”示范村、贵阳市“千村整治·百村示范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莹 整理)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