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农村“三变”改革促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1-01-14 10:29   来源:中国改革报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是深化农村改革的有益探索和实践。近年来,贵州省开阳县进一步用活用好农村资源资产,激发各类生产要素内生动力,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探索出了符合开阳实际、具有开阳特色、有利开阳发展的农村“三变”改革实践。

激活“沉睡资源”

“闲房”变“民宿”

走进开阳县南江乡龙广村,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山间云雾缭绕,小道干净整洁,桥上游客来往不断。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一栋栋依山而建的洁白靓丽的民宿——“水东乡舍”。

“‘水东乡舍’激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城市人可以来投资和体验乡村生活,农民可以通过入股分红、体验地收益、旅游服务、农产品销售、开办农家乐等多途径增收。”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津桃介绍道。

2016年,开阳县委、县政府把“水东乡舍”作为践行“三变”改革的重要项目之一,依托绿水青山资源及十里画廊一带乡村旅游优势,引进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运营主体,通过闲置房改经营房、自留地改体验地、老百姓改服务员、保青山留乡愁的“三改一留”模式,发展民宿产业,着力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

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农户、投资人、平台三方长效动能,该项目采取“622”运营模式,即投资人以乡舍改造资金入股,占60%经营分红;农户以自有闲置房屋、土地入股,占20%经营分红;平台公司负责打造投资人、农户和平台三方诚信体系大数据平台,对所有乡舍民宿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占20%经营分红。其中,平台20%经营分红中,村级集体经济可分红30%,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水东乡舍’打通了城市资源向乡村流动的通道,把最大的利让给投资者,在吸引社会资本的同时,又吸引有专业、有技术、有特长的各类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开阳县南江乡党委副书记徐尚琦说。

目前,“水东乡舍”累计吸引社会资金2500万元,带动当地就业80余人,直接带动贫困户超过100户,带动当地农家乐增收超过50%,投资人收益单户每年高达4万元,农民户均年增收1.6万元。

探索“借地反领”

“山景”变“钱景”

开阳县禾丰乡田冲村“八山一水一分田”,全村没有一个30亩以上的集中连片平整地块。发展农业产业离不开土地,但土地又是产业发展的痛点。

如何破解发展难题?田冲村党支部书记于铭站在基地上,望着几片山上初见规模的猕猴桃产业,脑海中闪现出破题之招——灵活运用“三变”改革,大胆探索“借地反领”模式。

“田冲村的发展模式能够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党支部的‘主心骨’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至关重要。”禾丰乡组织委员代丽说,有很多县内外的村都来考察学习这种发展模式,并且都在积极推广运用。

在经营管理上,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为经营主体,整合扶贫资金申报项目,“借”群众土地。完成产业项目建设后,与群众签订《自管协议》,由群众“领回去”进行后期管护,没有群众“认领”的由村“两委”干部示范园、党员认领园、退役军人园、创业先锋园、青少年园等分别进行管护。

在收益分配上,推行“733”分红模式,即自管农户占果园总产值的70%、村集体占30%、村集体根据30%的收益再进行全村的按股分红,在减轻土地流转费、工人工资、产业发展成本等压力的同时,充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

据介绍,目前,田冲村已建成的400亩猕猴桃基地中,由12户农户认领果园105亩、7户党员认领38亩,其余257亩由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统一管理。

实行“企业代建”

“单干”变“团干”

开阳县宅吉乡传统农业以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及烤烟、辣椒等经济作物为主,由于规模小、效益低,布局不合理,群众“各自为战”,产业长期处于分布散乱、实力孱弱的状态,严重制约了农村产业和经济发展。

“在产业调整过程中,老百姓思想不够解放,要想把产业发展起来,必须把群众心里的疙瘩消除,让群众无后顾之忧。”宅吉乡党委书记唐玉军说。

为解决这一长期存在的农业发展问题,宅吉乡围绕“种什么”,因地制宜对气候、土地等资源条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组织党员干部进家入户做通群众工作,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和找准优势产业,确立“一业为主、多品共生、种养结合、以短养长”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

聚焦“谁来种”,在全乡推行“企业代建”模式,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龙头、农民为主体、村“两委”为补充的“四位一体”合同式组织机制进行运作,由乡政府负责统一规划、村委会负责统一管理土地、企业负责统一投资建设、农户统一用土地入股分红,在专业化分工的基础上,推动全产业链、全要素、全过程的组织化生产,由零星种养、分散经营向沟系一品、区域一业转变。

在建设过程中,代建企业对种苗、种植、整形、施肥等产业技术进行把关,并派遣技术人员全程管护至果林挂果,手把手将技术传授给当地参与管护的农户,实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一起奔小康”的目标。同时,代建企业实行统一栽种、统一施肥、统一抚育、统一营销的“四统一”,待果林两年挂果验收后,乡政府向企业支付代建费用每年每亩800元,企业将果园移交农户管理,农户不仅有务工收入,还有效益分红,更不用投入一分钱就可以获得一片精品果园。

目前,宅吉乡通过“企业代建”模式重点建设了潘桐村万亩脆红桃精品水果示范基地等七大项目2.21万亩,覆盖贫困群众292户1150人,6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谢光林 毛勇)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