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评论:“一到年终就头疼”,奇葩考核何时休?

发布时间:2021-01-14 10:26   来源:广州日报  

  “办公室要求上报材料催交一次扣0.05分”“观看学校制作的专题片”……这是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近期调研时,西部地区一位中学校长展示的上级部门明确的年终考核清单。“一到年终就头疼!”面对清单,这位校长坦言:学校即将迎来上级教育部门年终考核,一看考核清单,足足近百项。临近期末,本该将主要精力放在帮学生复习巩固本学期所学知识的教师们,又开始忙着写材料准备迎检,大量精力被耗费在写材料上。

  形式主义有时还真“细心”,你看,“办公室要求上报材料催交一次扣0.05分”。按照这种分值计算,满分100分的话,足足可以分为2000项考核任务。即使缩为1/20,近百项年终考核任务,每项任务要填若干份表格、需要若干项材料,也足以让“填表人”头疼、“材料人”崩溃。

  如果基层单位真的干了那些事、写了那些材料,年终集纳、整理一下,以供检查、考核,那还算实事求是。但事实往往是,不少“成绩”却是用材料拼出来的,不少材料都是“材料人”加班加点“做”出来的。再进一步,如果“考核人”用心看那些材料,那也不枉“材料人”死了那么多的脑细胞、打了那么多的字。真相有时却是,纸质材料交了上去之后,立即就成了“可回收物”。对此,收材料的和做材料的都心知肚明。

  你若认为奇葩考核铺天盖地,只是浪费基层工作人员的一点时间,浪费基层单位的油墨和纸张,无伤大雅,那就说明你对形式主义更深层、更隐蔽的危害认识不到位。不说形而上的,比如加剧了基层干部说假话、做假材料的不良风气,只说现实的,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在学校采访时发现一个现象:现在没人愿意当班主任了。为什么?行政化事务太多了。没人愿意当班主任还是小事情,教育工作者被困在形式主义之中,劳心劳力、分心分神,不能专心致志搞教学教研,那就是大问题。学校如此,其他单位亦类似。

  反对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决心够大、声浪够高。如何才能保障基层减负的“雨点”和“雷声”一样大,不妨采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里往外清理,从下往上溯源,逐层逐级理顺政令,积小胜为大胜,从而实现为基层减负的总体目标。以学校年终考核为例,主管部门要求学校投资拍摄专题片,这是没有必要的;有了电子版还要纸质材料,这是多余的;一些行政部门给学校增加“××进校园”考核项目,这有些也是可以省的。

  真正下到基层一线,问计于基层工作者,发现形式主义并不难。关键要戒除官僚主义,转变务虚作风,才能缓解形式主义之痛。 (练洪洋)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