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葛正行:时刻准备重上战场

发布时间:2021-01-14 09:39   来源:贵州日报  

  “今天的荣誉是团队协作拼搏的成果,团队里每一位战士都是勋章里的英雄。抗疫战斗未息,我们时刻准备披甲重上战场!”1月8日,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葛正行获得“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面对荣誉,葛正行这样说。

  去年初,疫情突如其来,贵州成立中医攻关专家组,配合西医对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及预防“复阳”进行中医综合治疗。葛正行作为贵州省中医团队专家、中医攻关专家组组长,带领团队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疫情之初,葛正行就和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制定《贵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预防方案》。

  贵州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葛正行立刻带领专家团队对患者进行中医会诊,搜集病例中医临床资料,为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制定《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方案》提供第一手临床资料。

  疫情期间,葛正行和团队就像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

  在贵州省成立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医院——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后,葛正行和团队成员火速赶往将军山医院诊治患者,与西医默契配合对患者进行辩证治疗,为患者开出合适的药方。诊疗期间,葛正行和团队共为患者开出300多个药方、煎制700多剂中药。

  “中药的使用很讲究,不同的人,甚至不同的病情阶段,开的药方都不一样,我们都是在充分了解病人的情况之后才开药方,基本上就是一人一阶段一药方。”葛正行说。

  此外,葛正行带领中医攻关专家组多次连线省外中医专家团队,共同交流探索中医在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中的有效作用,并结合自身诊疗经验及外省的优秀方法,编制出《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方案》(包括成年患者试行版和儿童患者试行版)在全省发布。

  为有效帮助患者康复,除了进行药物治疗之外,葛正行和专家组还引入情绪治疗法,帮助患者建立积极乐观心态战胜病魔。

  “面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白衣执甲、挺身抗疫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恪尽职守、认真施治是我们的职业情操。”面对疫情,葛正行挺身而出,诠释了贵州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和道义。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韦倩)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