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旧貌换新颜!清镇市新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1-01-14 09:27   来源:清镇市融媒体中心  

“柴草乱垛、畜禽乱跑、农具乱摆……”这是过去农村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而今,为了尽快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清镇市新店镇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得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图片

自新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实施以来,落实镇村齐抓共管,成立了由党委班子为执行指挥长,城管办牵头,各有关站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事务工作。主管部门每天坚持整治现场实景拍照上传微信群,主动亮晒工作落实情况,形成工作常态。各村居成立村居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环境卫生负责人,建立村(居)长效管护工作机制,落实职责分工。各村居人员具体包保到村民组,各村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各村民组发动党员、村民代表、“五老”及自愿者等,包保到具体农户,形成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网络。

图片

为了促进宣传引领,积极发动群众共力量,新店镇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大范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舆论宣传,配合微信平台消息推送,确保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家喻户晓、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人人皆知。各村居还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者活动,动员各村群众对村内积存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清理,努力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在各村居引起了良好的反响,为农村人居环境政治工作开了很的好头。过去“要我改”的思想已被现如今“我想改”的觉悟完全替代,人民群众自觉自发关心、支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改造行动已经蔚然成风。

图片

此外,还通过修订各村村规民约对“七乱整治”进行长效监管,同时在全镇开展“卫生户”评比活动,对环境卫生先进户进行挂牌表彰,对环境卫生后进户进行警示教育。另一方面,该镇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由镇城管办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农村改厕工程,引导农民转变传统的不卫生习俗。

据统计,2018年以来,新店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000余吨,生活污水排入污水管网1500余户;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农业生产废弃物30处200立方;清理农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567处;庭院整治美化630户,改厕4466个,新建或改造公厕27个,全镇各村群众生产生活居住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善。

(通讯员 郭佳)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