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高峰镇王家院村:葡萄串起“甜蜜”日子

发布时间:2021-01-13 15:1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数九寒冬天,走近贵安新区高峰镇王家院村,葡萄基地上却一派火热气象。村民们正里里外外忙着开展葡萄的冬季管护,修枝剪条、施肥养土……“新区7岁了,王家院村这7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做大做强葡萄产业,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甜蜜。”村委会主任李东华说。

  高峰镇王家院村地处贵安新区西部,距离贵阳55公里,总人口约3000多人。世代以来,王家院村村民深居大山,以种植玉米、水稻、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年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2004年,竞选上村委会主任的李东华,萌发了调整产业的想法。“要想让村民转变传统的种植观念,首先自己得先转变、先尝试。”李华东说。瞄准葡萄产业后,他第一年试种了5亩,一举卖了3万块钱,比当时村民们平均收入高出好几倍,看到了“改变”带来的经济效益,慢慢地村民们也纷纷改种葡萄,王家院村起了变化。 

  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贵安新区为第八个国家级新区,并赋予贵安新区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任务。 

  忽如一夜春风来,贵安新区的沃土上涌起发展新理念、新思路,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探索创新发展崛起新路子。在贵安新区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推进下,农村产业革命纵深推进,各乡镇扎实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强农兴农的磅礴力量蓄积,王家院村迎来了一派新气象,葡萄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先是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抱团发展,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合作社逐渐形成气候,后来又发展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模式,并邀请专家通过全程技术指导、规范田间管理、产品统一销售等举措,实现了葡萄种植标准化,村民增收常态化,形成多方合力发展葡萄产业……截至目前,王家院村800多户村民,80%都已经种植上葡萄,全村的葡萄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人均年收入16000元,比2014年前的5000元翻了3倍。 

  “我们还在不断进行品种改良,力争继续把产业做强做大。”李东华说,在王家院村,很多居民和他一样,“靠”着种葡萄,盖起了小楼房,买起了小轿车,过上了“甜蜜日子”。其中,就有村民张仲斌。“现在20亩葡萄、年收入超10万元,以后还想种出更甜的葡萄,把产业做得更大。”提到新一年的打算,张仲斌信心满满。 

  近年来,在贵安新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背景下,高峰镇通过举办葡萄节、电商推广等多种销售模式“同频共振”,把“好葡萄”变成好商品,把好商品变成好产业。同时,还探索出了一条以农旅结合为发展道路的销售模式,通过农业观光、采摘体验,为贵安新区生态旅游产业再添亮点,助推贵安新区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王家院村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发展要求,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方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依托周边的云漫湖、高峰山和藤甲部落等景区,以升级版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强化基础设施,推动农旅融合再上新台阶。

  (贵阳日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罗长清  文  石照昌 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