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市场监管局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雨雪凝冻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发布时间:2021-01-13 15:11   来源:修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雨雪凝冻天气给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和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风险,特别是露天使用的特种设备,为确保雨雪凝冻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防止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县市场监管局四举措强化“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一是强化服务指导,提升安全意识。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通过微信、QQ等工具,向全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发送了《雨雪凝冻极端天气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指南》,督促使用单位做好防冻工作,提高防灾抗灾意识,并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准备,防止因低温或大雪积压导致设备冻裂、泄漏或受压变形损毁,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同时,该局还及时将县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警信息转发给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省、市市场监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该局以医院、酒店、超市、住宅小区等为重点,开展了“元旦节”前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以天然气门站、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等为重点,开展了露天用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督促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雨雪凝冻天气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加大巡查检查频次,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严格行政执法,严防事故发生。该局依托“贵州省特种设备监管平台”,加强“飘红”设备监督管理,安排专人紧盯“飘红”设备,及时查明“飘红”原因,督促企业尽快消除“飘红”设备。同时,该局加大对使用超期设备、使用未经检验设备的查处力度,通过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防事故发生。

  截至目前,该局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检查医院2家、商场3家、养老机构1个、住宅小区7个、旅游景区1个、天然气门站1个、液化气充装单位4个、危化品生产企业1家,检查电梯89台、游乐设施4套、压力容器34台、观光车20台、压力管道5条、气瓶1000余只,下达执法文书4分,及时发现并整改隐患17条。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