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委书记汤辉:2020年,“贵阳造”的吉利汽车达7.2万台

发布时间:2021-01-13 12:02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大胆探索,筑牢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面对“十四五”,观山湖区如何全方位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走前列、做示范,今天《奋进新未来 再续新征程》专栏,专访观山湖区委书记汤辉。

  本次市委全会的召开,正逢重要的历史交汇期,您如何评价本次全会的价值和意义?

  市委十届十次全会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明确行动路径,重点聚焦“强省会”五年行动,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隆重开启了贵阳贵安省会城市建设的新时代、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过去五年,观山湖区如何发挥优势、用好机制,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一是经济综合实力实现赶超进位。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7.05亿元,年均增长12.03%,排位从2015年全省第25位跃升至2019年全省第5位;人均GDP达到172633元,从2015年第8位跃升至2019年第2位。

  二是现代经济体系日趋完善。中高端制造业初具规模,2020年吉利汽车生产整车7.2万台,盼盼等一批工业项目正快速落地推进;“百场千店万铺”行动如火如荼,初步形成了以“两圈一街”为主的中高端消费大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四年连续增长,楼宇经济快速发展,总部经济聚合区初步形成;数字经济不断壮大,引进京东、阿里等大数据企业900余家;金融会展产业迅速集聚,金融产业预计实现税收52.22亿元。

  三是现代都市规模不断扩大。“一环、六横、七纵”路网体系初步形成,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

  四是生态文明成果丰硕。先后获得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是全省唯一一家持有两块“国字号”生态金牌的区县。

  五是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

  六是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全区城乡常住居民收入实现四年连续增长。全区学校达159所、学位10万余个,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实现了全覆盖;基础医疗基本实现全覆盖;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农村零就业家庭援助率达100%。

  七是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已成为全省举办各类高端展会的首选地,贵州金融城灯光秀成为贵州“网红”,观山湖区已经成为贵州、贵阳展示对外形象的窗口。

  观山湖区十四五期间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开放合作、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发挥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开放平台作用,狠抓重点项目,精准招商。

  二是加快中高端商贸业集聚发展。全力实施振兴商贸业“百场千店万铺”行动计划,构建新型联盟智慧商圈和大众休闲生活体验消费中心;围绕商业街区改造,实现多圈联动差异化发展,进一步优化升级“观观好汇玩”消费品牌,着力扩大中高端消费和外来消费比重。

  三是推动现代服务产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金融总部聚集区和大数据金融创新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围绕吉利汽车制造及配套产业、消费品工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

  四是打造楼宇经济联动平台。打造特色楼宇集群效应,打造楼宇服务团队建设工作,对楼宇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观山湖区下一步怎样加快“两山”转化的步伐,打造成为全国生态文明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

  一是探索建立观山湖区“两山”转化机制。为西部和全国的都市区“两山”实践探索提供贵州样板、观山湖模式。

  二是完善都市现代绿色产业体系。预计投资220余亿元,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建成全国都市区“两山”实践标杆。

  三是完善“双绿并重·并行转化”的“两山”实践模式。

  四是打造具有观山湖特色的生态文化品牌,提升全区居民群众生态环保意识。

  观山湖区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市委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走前列、做示范,为贵阳高质量发展做出观山湖贡献!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