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息烽县鹿窝镇西安村村民龚思友:走出大山 拥抱幸福

发布时间:2021-01-14 10:53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一年后我将迎来毕业,对于未来的生活,我满怀信心。

  我叫龚思友,家住息烽县鹿窝镇西安村,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国家的扶贫政策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倾心帮扶,我家已实现脱贫,同时我也顺利上了大学。

  西安村是息烽县境内西望山脉深处的一个小村庄,山高坡陡,道路蜿蜒曲折,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乡亲们接受教育程度有限,有的乡亲一生在瘦薄的土地里拼命“刨食”,但生活依然清苦。对我而言,贫穷是刻入骨子里的记忆,走出大山,是我一直最渴望实现的梦想。

  但从懂事开始,我家就是低保政策重点照顾户。家中零散几亩薄田瘦土,加上父母体弱多病,2013年我家被评定为国家级贫困户。期间得益于各项帮扶政策和民间助学促进会等爱心人士帮助,我得以坚持读完了初中升入高中。

  2016年秋天,我的家中发生了巨大变故,母亲不幸辞世,父亲因犯错误接受劳改教育,本就困难的家庭遭遇到分崩离析的冲击,正准备升入高三迎接高考的我备受打击,情绪崩溃。

  “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这个时候,结对帮扶我家的帮扶干部赵立松叔叔找到了我,他了解我的具体情况后,多次和我谈心交流,与学校老师及班主任一起鼓励引导我,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在大家的帮助下,我重新振作起来,我明白,只有我强起来,我的家才会有希望;也只有努力读书,我才能走出大山。

  2018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贵州大学。面对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遵义市徐宗录叔叔、“习酒·我的大学”等向我伸出了帮扶之手,我的高中母校通过提供兼职的方式为我发放了3个月的补助,帮扶干部赵立松叔叔亲自驾车送我去学校报到,带我逐一办理入学手续,并叮嘱我一定要做一个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人……种种暖心的善举,让我自立自强,并立志要成才感恩国家、回报社会。

  大学的我,努力学习成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以全班第一的好成绩拿到了校级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又在周末节假日通过兼职等方式赚取生活开支,成了同学们口中的励志青年。为不返贫,鹿窝镇政府和西安村村委会还为我争取了低保兜底政策,并争取专项资金为我家修缮了破败的老房子,及时拨付扶贫项目分红资金,如今生活越来越好。

  “精神上的‘脱贫’才是真正的‘富有’。”对于我和我的家人而言,脱贫不单单是经济上的脱贫,还有精神文化素养的提高。今年年底,父亲即将劳改结束,我相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社会各界人士的倾心帮扶,我们家一定会有新的未来。

  (李小根 吴灵华)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