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讨薪出现新群体 清欠面对新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13 10: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1日,江苏泰州一外卖员以极端方式讨薪,相关视频在网络热传。令人唏嘘的是,该外卖员被附近群众救下后,拒绝前往医院治疗,“我连命都不要了,无所谓,我要我的血汗钱。”

  我们同情该外卖员的遭遇,但绝不认同这种极端的维权方式。不过,这个案例也提醒有关部门,尽管讨薪维权是一个老话题,但也有一些新情况值得重视。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讨薪群体似乎以建筑行业的劳动者为主。以前有不少农民工为顺利拿到劳动报酬,付出了巨大代价。但近年来,随着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以及工资保证金等制度日益完善,传统行业劳动者讨薪问题有所缓解。

  但随着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外卖员、快递员等新职业不断涌现,迅速吸纳了大量就业者。与这些群体有关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此前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这些新职业群体的雇佣关系、工资计算及支付模式等不同以往,加之一些政府部门的监管和制度保障可能也不够到位,导致部分劳动者遭遇欠薪时无所适从,不知如何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清欠出现新难点,亟待治理产生新模式。相关部门在继续关注、解决传统行业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的同时,也要充分关注新职业群体遇到的欠薪难题,创新清欠模式,让每个劳动者都能劳有所得。

  (陆华东) 

  编辑:徐倩

  统筹: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