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更迅速智能温暖

发布时间:2021-01-13 10: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月12日电题:更迅速、更智能、更温暖——石家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高博、赵鸿宇、王民

  1月12日下午召开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称,1月12日0时至10时,河北省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新增16例,邢台市新增5例。

  自1月2日以来,河北省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2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4例。其中石家庄市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0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9例;邢台市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2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廊坊市固安县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

  1月5日晚,石家庄市所有农村、社区开始实施闭环管控。6日凌晨开始,这座逾千万人口的城市开始全员核酸检测,截至8日24时,完成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10251875人。

  为进一步排查风险、防止疫情扩散,12日,石家庄市开启全员第二次核酸检测,并提出争取两天内全部完成。任务更重、用时更短,第二轮核酸检测有何变化,记者在现场进行了采访。

  出示身份证,医务人员打开App进行扫描、拍照……只用不到20秒的时间,居民的个人信息就已完成采集并录入系统。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健康查体中心主任王静说,第二轮核酸检测准备更加充分,在信息录入方面,通过特定的手机软件扫描居民身份证,其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就会自动进入到国家的相关系统,比第一次信息录入时由社区工作人员在纸质登记表上填写效率提高不少。

  据介绍,围绕信息化核酸检测,石家庄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共设置采样点13114个,开展线上线下培训50余场次、培训采样医务人员和志愿者40161人。

  不仅更智能,也更加人性化。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安苑小区A区,检测点前排成了5列队伍,每个人之间间隔1米站着。社区工作人员称,相关线路他们11日就已经画好,这样方便居民遵守相关防疫规定,也更安全。

  进入中国北方最冷的“三九天”,为防止医护人员和居民挨冻,石家庄不少社区开始搭建帐篷或利用地下车库作为检测场所。

  石家庄市桥西区白金公寓小区是中风险地区,提前一天就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11日下午第二轮核酸检测时,记者看到社区广场搭建了一顶帐篷,帐篷门口成了检测窗口。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居民楼,从顶楼开始,分时分批逐层敲门,被敲门的住户马上下楼,电梯不拥挤,到了检测点也基本不用排队。楼下工作人员和进楼敲门人员手机联系,随时协调居民下楼进度,保证不断流、不排队,细水长流。

  “选择在地下车库,既有通风性,又兼具保暖性,为解决信号问题,还协调了相关运营商进行调试,保证现场高质量采集信息。”石家庄裕华区裕强街道国大全城社区党总支书记赵辉普说。

  赵辉普介绍,在地下车库中设置了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和志愿者为保证人不断流、居民不用长时间等待,提前根据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情况制定了相关预案,如充分考虑到冬季居民穿衣时间,一般提前10-15分钟进行通知,如果发现现场人员较多,就缩短通知时间,如果现场人员变少则相应加快,通过动态调整尽最大努力让居民不挨冻。

  在核酸检测方面,国务院联防联控救治组还协调12支252人国家检测支队支援石家庄、邢台、廊坊的检测工作,在江苏、浙江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市卫健委、天津市卫健委、华大集团等帮助下,当前河北省核酸检测日单检能力已经达到110万份。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