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云岩区:务实奋进踏歌行 风起潮涌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1-13 09:3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向来踏行处,今年胜景更迷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云岩区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这一年,振奋人心的是脱贫攻坚战果累累。自2016年以来,云岩区结对帮扶“两县一街两镇”,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805万元,帮助实施产业项目70个,覆盖带动贫困户12.6万人,成功助推5个结对帮扶地脱贫出列。

  这一年,尤为不易的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区1450名医务人员“逆行”而上;在全市率先完成“五类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率先设置定点隔离酒店,实现排查管控、临床诊治、健康监测全闭环管理;在全省率先推行“大数据+网格化”排查,1674个小区单元管控率100%,未出现一起扩散失控现象。

  这一年,更加可喜的是贵阳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区上下连续作战、齐力攻坚,44个点位、5个居委会、125户接受全国测评组的实地检查和入户调查,为接过“四连冠”的接力棒作出云岩贡献。

  这一年,十分提气的是经济发展实现企稳回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850亿元,同比增长4%左右;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22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3.0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426.23亿元,预计同比增长8%。全区旅游总收入约为643.63亿元,连续十二年蝉联全市第一。

  这一年,激动人心的是改革效能充分释放。大力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成立云岩国有投资控股集团,实现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政务大厅升级改造,36家行政事业单位入驻大厅,实现562项办理事项“一站式”集中服务,行政履职服务效率大大提升。

  这一年,催人奋进的是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全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86亿美元,占全年目标的94.17%;外贸进出口额实现9.3247亿美元,同比增长55.63%,总量排名全市第一。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全年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29.1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1.46%,同比增长99.55%;新引进产业项目133个,预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3%。

  这一年,人心所向的是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云岩持续建成。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消除12处黑臭水体。“千园之城”建设稳步推进,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积极提升水环境质量,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

  这一年,令人欣慰的是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全年累计投入专项民生资金近7000万元,提前完成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全市首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在庆丰院小区启用,天华苑小区成为全省首个加装电梯全覆盖的老旧小区。建成全省首家“老年人能力评估室”,首家24小时智能百姓健身房。大力推进宅吉小区、渔安新城、甜蜜小镇“三感社区”试点创建。

  这一年,激励士气的是党的建设持续走深走实。顺利完成全区17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挂牌运行工作。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累计达标党支部1056个,其中有2个省级示范支部、11个市级示范支部。建立党支部联系点320个、党建示范点43个、党建示范带3条,开展政策宣讲、调查研究等450余次。

  务实奋进踏歌行,风起潮涌正当时。2021年,云岩区将勇往直前、拼搏进取,奋力当好“强省会”五年行动主力军,为建设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市示范的现代化新云岩不懈奋斗。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