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再见!毕节消防送别汶川地震功勋犬泰森

发布时间:2021-01-13 09:29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月12日,记者从毕节消防获悉,16年来,立下赫赫战功的功勋犬泰森离世。近日,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的消防队员们,为这个“小英雄”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

2008年,汶川地震,原公安消防部队共67条搜救犬参加搜救,灾害中70%的幸存者都是它们发现的。为了坚守使命,它们的鼻子被割破、爪子被磨出一道道血痕,也毫不退缩。隶属于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搜救犬泰森,也是其中一员。

如今,已过去十二个年头,英雄迟暮。2020年1月9日,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搜救犬基地,正在巡视的训导员杨晨发现搜救犬泰森无法站立,奄奄一息。搜救犬泰森曾经的训导员叶志彪闻讯后,紧急赶回看望泰森。见到陪伴了自己12年的“亲人”后,泰森缓缓地闭上了双眼,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据了解,搜救犬泰森2004年出生至今,已经在消防救援队伍中度过了16个年头,见证了消防救援队伍从“橄榄绿”到“火焰蓝”,而它也在大大小小的战斗中从一只幼犬成长为一头优秀的功勋犬。

16年来,搜救犬泰森曾先后参加过“5.12”汶川地震、毕节“7.15”梨树镇碧阳二道山体滑坡、赫章“8.20”白果镇山体滑坡、赫章“11.26”草籽坪公路塌方、大方“7.01”山体滑坡等事故救援。在战场上,它是战士;在生活中,它是消防指战员最信赖的伙伴和战友。

1月10日上午,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的全体指战员,为功勋犬泰森举行了告别仪式。在告别现场,特勤站全体指战员集体默哀,并为逝去的泰森献花,送上了最后一个庄严的敬礼。

(陈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杰)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