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批驳蓬佩奥又双叒叕散布谎言

发布时间:2021-01-12 19:42   来源:贵阳网  

  1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日发推特再次攻击说,中国共产党是联合国的最大威胁。蓬佩奥在推文中还批评中国在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中的做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回答:蓬佩奥为了散播政治病毒真是煞费苦心,他罗织谎言、颠倒黑白的能力可谓登峰造极。我要回应三点:

  首先,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远的不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期间,宣布一系列重大倡议,包括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未来5年内将再向联合国妇女署提供1000万美元捐款等。这些措施是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扎实行动。

  第二,美国才是威胁全球和平与安全、破坏多边合作的最大不稳定因素。美国大搞单边主义霸凌行径,肆意毁约退群,动辄制裁威胁,迄今已经退出十多个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美方单方面宣布安理会恢复对伊朗制裁,并借联合国等平台大肆污蔑别国,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美方行为严重削弱国际社会诸多领域的共同合作,严重破坏现有国际秩序和国际机制,严重损害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全。

  第三,蓬佩奥的“谎言外交”再次展现了世界驰名的“美式双标”:凡是对美国没有好处的就“不合则弃”,凡是中国参与的国际合作就“存在问题”,这就是美国的逻辑。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对中国污名化、凡事归咎中国的错误行径绝不会使美国的单边霸凌合法化,更无益于美国自身的形象和国际信誉。国际社会应睁大眼睛、明辨是非,不要让一些人的毒液侵蚀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

  编辑:陈秋静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