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贵州翔明数据中心入选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2 17:25   来源:高新区大数据发展办公室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对拟入选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进行公示,60家数据中心上榜,其中通信领域21家、互联网领域25家、公共机构3家、能源领域1家、金融领域10家。高新区企业贵州翔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贵州翔明数据中心”是贵州省唯一一家入选互联网领域的数据中心。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我国数据中心建设发展迅猛,但大多数都存在能耗高,技术和管理水平低等问题。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的要求,形成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数据中心技术、创新与服务体系,推动我国数据中心建设持续健康发展,一直以来高新区通过加强云计算数据中心产业园区配套建设,积极与国家部委、大型企业对接,引进及培育了高新翼云、中电高新、翔明科技、乾鸣国际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第三方云计算数据中心骨干企业,其中高新翼云、中电高新等4家企业获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单位,借助高新区数据中心产业的优势提高了高新区云计算数据中心运行效率和产业发展水平,完成了“贵阳云计算中心”的建设。

  贵州翔明数据中心项目建筑面积28394平方米,总投资1.2亿,建设有贵阳大数据资本服务中心、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区金融云基地。贵州翔明数据中心定位为大型商业化的数据中心、数据存储中心和信息灾备基地、金融系统服务和灾备中心。目前,一期已经建成383个机柜,可承载4000台服务器,使用率79%,三大运营商已接入。已陆续有华创证券、中天国富证券、贵州股权交易所、贵州白酒汇、深圳金汇理财、贵阳市农委(数据铁笼、精准扶贫)、贵阳市城市综合管理信息中心、浙江扑通健康等多家企业存放数据,并且在2015年获批过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

  接下来,高新区大数据发展办公室将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加速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助力贵阳贵安在加块推进数据中心产业集群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高新区大数据发展办公室供稿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婷/图)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