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岩区市场监管局两品一械工作回顾:主动服务 精准施策 守护底线

发布时间:2021-01-12 17:11   来源:贵阳网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工作的步调,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局工作人员用自身行动诠释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守护药械质量安全,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全力保障老百姓生命安全。

  慎始如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上,坚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战“疫”期间,云岩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应对、严密部署,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年共召开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专题会19次;组织辖区药品经营企业召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约谈会14次,共约谈了15家连锁药店总部负责人及189家单体药店负责人;通过不定期巡查和随机暗访督查的方式,督促药店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严格管控退烧药品销售,做好《贵阳市疫情防控数据上报系统》每日填报工作,确保填报数据真实准确,充分发挥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45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33车次,暗访药品经营企业305家次,不定期巡查药品经营企业1267家次,共排查收集购买退烧药品的顾客信息3058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67份,受理投诉举报66起;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发国难财”等违法行为,聚焦疫情防控涉械涉药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立案查处疫情防控药械类违法案件17起,罚没金额71.25万元。

  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

  在紧绷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的基础上,有序推进药品生产企业、药械经营企业复工复产。从2020年2月7日起,云岩区市场监管局以“备案、自查、检查”三结合,严把药械企业复工复产关,做到开门一户检查一户,督促企业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制定防控方案,细化防控措施,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复工复产期间,共指导辖区5家药品生产企业、423家药械经营企业复工复产,排查企业员工1955人。

  2020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转好,但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工作目标依旧不降、工作热情依旧不减,在新形势、新挑战下,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两品一械”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以主动服务为主线,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按照《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一是加强对申请新开办企业的帮扶指导,帮助企业梳理申报材料、设施设备设置等环节存在的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二是加大对面临经营困境企业检查指导。一方面实地察看了企业经营场所,了解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和想法,正确运用政策法规帮助企业谋划思路;另一方面运用专业监管能力,指出企业目前药品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帮助企业解决难点问题。全年共指导71家药品经营企业完成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或申办。

  以百姓需求为向导,坚守“两品一械”安全底线

  一是按照工作目标,做到“四个100%”全覆盖(即:药

  品生产企业、药品零售企业、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监管100%覆盖到位),对辖区“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全年共检查药品生产企业16家次、药品零售企业1020家次、基层医疗机构567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777家次、医疗器械使用单位586家次、化妆品经营企业1327家次、生活美容机构583家次,收到“两品一械”企业自查报告500余份,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22份,问题项目均已100%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二是针对重点单位、重点问题、重点环节,以聚焦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群众投诉举报等问题为工作目标,开展疫苗、中药饮片、特殊药品、药师“挂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点、“两品一械”安全性监测、消防安全及安全生产等20项“两品一械”专项治理行动。全年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705例,完成率141%;医疗器械不良反应188例,完成率117%;化妆品不良反应70例,完成率140%;出动执法人员4398人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3978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2份,共立案查处“两品一械”行政处罚案件52件(其中简易程序22件,一般程序30件),罚没金额133.81万元,有力保障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

  以宣传培训为重点,提升全民药械安全意识

  一是开展“3·15”、“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5.25护肤日”、“安全用药宣传月”等活动,科普“两品一械”安全知识,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全年共发放各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法制宣传资料5000余份;二是紧紧围绕“安全用药 战役同行”等的宣传主题,坚持“四个最严”要求,突出 “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发放《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安全用药宣传单页、药品安全知识画册等资料3000余册,接受咨询100余人次;三是组织基层监管人员开展基层药械化业务知识专题培训2期,组织辖区药品零售企业、大中型医疗机构开展集中培训12期,培训人员7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监管水平及人民群众的药械化安全意识。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