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河沿线污水厂年节省跨域调补水资源5亿余吨

发布时间:2021-01-12 16:2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1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贵阳市调研南明河污染综合治理情况。调研中了解到,南明河沿线污水厂每天向南明河提供150余万吨生态补水,年节省跨域调补水资源5亿余吨。

  当天,调研组先后前往贵医再生水厂、六广门再生水厂、新庄二期污水处理厂、金阳三期再生水厂,调研污水处理厂的日常运行以及扩建工程建设情况,实地察看了南明河溢流整改完成情况、贵医贯城河出水口情况,并到南明河国控监测站视察南明河出境断面水质监测情况,透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的方式详细了解南明河污染综合治理情况。

  调研组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贵阳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要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南明河“除臭变清”工作目标,以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一河百山千园”行动计划,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和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等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持续推进南明河流域综合治理,再现“母亲河”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2012年以来,引入系统治理思路,从“治标”向“治本”转变,提出“截污治污为先,内源污染消除为保障,两岸环境质量提升为补充,生态自净能力恢复为根本”治理方案,启动实施“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特别是2017年以后,更是借助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等指出问题整改的强大动力制定强有力的整改措施,陆续攻克困扰南明河久治但难以长清的历史顽疾,强力推进南明河流域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贵阳市人民政府向调研组汇报,贵阳市践行“环境友好、土地集约、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发展理念,南明河沿线污水厂每天向南明河提供150余万吨生态补水,年节省跨域调补水资源5亿余吨。在中心城区新建的18座污水处理厂,有14座采取下沉式建设,在地下修建污水厂,地上修建商业综合体、公园广场、学生公寓、体育场等设施,在有效解决传统地面厂臭气重、噪声大、防护距离不足的同时,节省管网建设、征地投资约15亿元,节省建设用地163.5亩,实现了城市生态“负资产”向“正资产”的转变。

  随着南明河治理的不断深入,南明河核心段淤积重、水变黑、臭味浓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河流自净能力得到强化,南明河流域综合治理“除臭”“水清”“景美”等各项治理目标逐步落实,水质明显提升。全流域25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主要支流水质全部达标,中心城区段水质稳定达到IⅣ类以上,部分区域达Ⅲ类及以上,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11.2%。南明河干流城区段水生动植物种群类型丰富,生物多样性指数、水生植物盖度、生态系统完整性显著提高,沉水植物覆盖率由15%提高至75%。“水清岸美有文化,鸟飞鱼跃人欢畅”的自然景观得到恢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