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香葱”危害风险低 市民不必谈“葱”色变

发布时间:2021-01-12 16:11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近期,被媒体广泛关注的“蓝色香葱”一度引发热议。这些蓝色物质究竟是农药残留,还是有毒有害物质?1月11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的有关人士。

  据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张妮介绍,媒体报道“蓝色香葱”后,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织全市系统对“蓝色香葱”进行排查,同时责令暂停销售,并立即委托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对云岩区、观山湖区等农贸市场及花溪物流园、修文扎佐物流园等处销售的20个香葱进行抽样检测。1月10日,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分析报告形成后,贵阳市食安办立即组织召开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会议,对附着在香葱上的蓝色物质进行危害风险分析,经与会专家研判分析认为,“蓝色香葱”危害风险较低。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检测专家李占彬告诉记者:“通过对20个样品香葱检测结果分析,6个样品(纸巾擦拭无色)铜含量为0.456mg/kg至0.689mg/kg,含量值与香葱自身营养成分相当;其余14个样品(纸巾擦拭有蓝色物质)铜含量为1.23mg/kg至3.68mg/kg,含量值高于香葱自身营养成分(营养成分来源:《中国食物成分表》),可能是使用波尔多液或五水硫酸铜所致。此20个样品均未检出咯菌腈、四聚乙醛、果绿色(复配着色剂)等成分。”

  据李占彬介绍,五水硫酸铜俗称蓝矾、胆矾或铜矾,是分布很广的一种硫酸盐矿物;波尔多液是一种由硫酸铜、熟石灰和水配制而成的天蓝色胶状广谱杀菌液,多用于植物杀菌,并可促使叶色浓绿、生长健壮,对人、畜属于低毒。根据《WS/T 578.3-2017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第3部分:微量元素》建议,铜的摄入量最大耐受限8.0mg/d,此次送检的20个香葱样品按每日铜含量来源只从香葱中摄入计算,需食用2.17公斤香葱才能超出铜的每日最大耐受限值,与日常食用量相差甚远。并且,硫酸铜易溶于水,市民只要将香葱用清水冲洗两三遍,就能去除大部分残留物。

  另据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肖淑良介绍,香葱种植基地常用的农药大致有波尔多液、四聚乙醛、精甲霜灵等20余种,其中14种显示蓝色。在该局对贵阳市本地的香葱生产基地进行的安全隐患大排查中,暂未发现有喷洒蓝矾(五水硫酸铜)或波尔多液的现象。

  下一步,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农业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将联合开展调查工作,进一步完善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准出制度,强化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链条监管,加大执法打击力度,让广大市民群众买的放心、吃得安心。

  贵阳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罗婧

  编辑:梅婕

  统筹: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