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视频】黔剧《腊梅迎香》贵阳首演,赞誉“当代女愚公”

发布时间:2021-01-12 16:0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1月10日晚,贵州省黔剧院创排演出的大型现实题材、反映脱贫攻坚的黔剧《腊梅迎香》在贵州国际会议中心首演。

  这是贵州省黔剧院继大型现实题材剧目《天渠》之后,又一反映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反映贵州当代英雄人物事迹,反映当代贵州精神的一部大型剧目,是贵州省文旅厅、贵州省黔剧院倾力打造的一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剧目,同时也是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

  黔剧《腊梅迎香》讲述的是贵州省在脱贫攻坚历史进程中,一个被誉为“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和自我成长的故事。

  贵州深山腹地有一个叫麻怀村的小山村,祖祖辈辈脚下无路。19岁的迎香,一个长在富裕村的坝上姑娘,爱上了穷村小伙燕林。家中施压,双亲阻力,没有浇灭生性倔强的她炽热的爱情,“不信神,不信邪,不信命”三不信的山里女人迎香,毅然自嫁穷山沟。然而命运弄人,厄运接踵而至。孤苦无依的迎香,面临人生路上走与留的选择。此时,村里老主任德龙提出了一个近乎疯狂的设想,贯通一条穿山隧道,改变贫困,它点燃了迎香久埋于心的梦想和希望的心火。迎香在人生的艰辛、险关中成长。隧道的贯通,带来了生活的改变,然而在富裕的温床上,迎香产业化发展的新梦想和群体旧意识的冲撞交锋,再次使她面临选择。迎香始终走在不断挑战的路上,而每一次置死地而后生的背后,都有一个咬紧牙关一路向前的灵魂。

  由于疫情的原因,该剧采取了线上直播方式演出,当晚,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50多万人次,也得到了现场专家、媒体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评论表示,黔剧《腊梅迎香》无论是舞美、还是灯光、音乐还是唱腔、表演既好看、好听又感人、振奋人心,边看边流泪,充分展现了当代贵州新时代女性的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顽强拼搏精神,充分反映了近年来贵州后发赶超、城乡经济快速发展中不服输、有韧劲、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新时代贵州精神。

  贵州省黔剧院院长朱宏在采访中表示,该剧从19年创作至今,经过多次改稿和编排,将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各个方面都有不少的创新,剧中音乐立足于贵州布依族音乐特色,把布依族音乐融入黔剧唱腔里面,而服装也在少数民族服饰上有所创新和调整,舞美则采用水墨画的形式。朱宏表示,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决胜年,该剧向全国观众展示了贵州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故事,希望用贵州黔剧来讲好贵州故事,传递贵州好声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吴鸿媛 方吉云)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