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强版”网约车出租车防控措施实施首日如何?

发布时间:2021-01-12 11:31   来源:新华网  

  今天是北京市“加强版”网约车出租车行业七项防控措施实施首日。1月10日,北京市出台了网约车出租车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包括驾驶员测温上岗、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须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落实“一单一消毒一通风”等七项规定。

  在1月11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要安全规范有序组织好。压实出租车公司和网约车平台企业防疫主体责任,从严要求司机落实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措施,提醒乘客做好个人防护。对防疫不力的要实行熔断机制。做好户外低温作业劳动人员的防寒保障。

  那么,“加强版”网约车出租车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如何?

  11日下午,记者通过某平台乘坐网约车,上车后向司机询问是否需要扫描北京健康宝,司机出示提前准备好的二维码,并表示自己已做完核酸检测。

  记者从多个网约车平台了解到,各平台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出台的市委“加强版”网约车出租车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已在APP中设置出行提醒,全流程检查司机是否佩戴口罩,并提示乘客乘坐车辆需使用北京健康宝扫码登记。

  首汽约车联席CEO梁海晨表示,将在北京全域开展驾驶员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工作,该项工作计划于1月15日前完成北京地区驾驶员全员核酸检测,1月15日后未完成核酸检测的北京地区驾驶员,平台将不予派单。同时首汽约车驾驶员将全员接受新冠疫苗接种,目前已约有40%司机完成接种。

  此外,首汽约车已停止向北京的中风险地区及顺义区派单,暂停了北京、石家庄、邢台跨城网约车业务,并通过技术手段对中高风险地区设置了电子围栏,围栏内实施更高级别的防控措施,驾驶员可通过APP热力图查看围栏的具体位置,做到及时风险预警。首汽约车在乘客端APP也进行了提醒设置,提示乘客避开中风险地区,合理安排行程。

  记者从神州专车公关部了解到,从1月11日起,神州专车暂时无法提供出城服务,乘客乘坐车辆需使用健康宝扫码登记;并建立驾驶员健康监测报告制度,每日要求驾驶员上传健康码状态并核查。同时,神州专车组织驾驶员进行核酸检测,新入职驾驶员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还将组织驾驶员落实新冠肺炎疫苗接种。

  滴滴出行平台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滴滴已在北京开设10个防疫服务站,为网约车和出租车司机免费做车辆消毒,为司机发放口罩和消毒液,要求司机每单结束后勤通风、消毒车辆门把手、座位等重点位置。

  1月1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近期,北京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加大对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1月1日以来,共查处网约车平台违法12起、网约出租车驾驶员违法109起、巡游出租汽车违章205起,均从严从重进行处罚。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共处罚“花小猪”平台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12起,罚款34万元;处罚滴滴平台驾驶员96起,罚款107万元。

  容军表示,交通部门已在行业内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处罚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要求、再部署。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社会监督,举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个人,执法部门接到举报后将会立即核实,查实后将依法从重处罚并通报曝光,必要时启动熔断机制。

  (文字/高畅、部分图片拍摄/陈杰、海报设计/杨宽)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