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评论:婴儿霜乱象亟待根治

发布时间:2021-01-12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老爸测评”在网上发布标题为“‘大头宝宝’卷土重来?背后真相令人发指!”的视频,备受关注。

  视频中,5个月大的婴儿出现发育迟缓、面部肿大、多毛等症状。据视频发布者称,该婴儿曾使用过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取得“(闽)卫消证字”的婴儿霜“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经检验,该产品含有30多(mg/kg)的激素(氯倍他索丙酸酯)。涉事企业回应称产品送检合格,该婴儿仅使用该产品10天。目前,漳州市卫健委联合市监局介入调查,已责令召回涉事产品,通知经销商作下架处理。

  婴儿的症状与使用婴儿霜有无直接关联?检验结果到底是怎样的?发布者所说“母婴用品店极力推销该产品”的情况是否属实?公众迫切想要知道答案。不仅仅是有婴幼儿的家庭,几乎所有社会成员都希望,选用产品时可以更容易一些、再放心一些,不必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而被迫变成相关领域的“专家”。这种最为基本的、本不该成为愿望的愿望,应当得到保障。

  这起事件还没有定论,但根据新华视点等媒体报道,我国近年出现过多次婴儿霜被检验出含有激素的案例。

  问题出在多个方面。首先是生产者钻监管制度空子。激素类药物药效迅速显著,但具有较强的副作用。根据相关规定,“妆”“消”字号产品不允许添加激素成分,“国药准”字号产品可以添加激素,但获准上市前要经过数年的测试验证。相比之下,申请“妆”“消”字号所需审批时间很短,在检验是否含有激素时只核查某些成分。有些生产者在利益驱使下申请“妆”或“消”字号,在产品中添加不在检验项目之列的激素成分,成了漏网之鱼。此次引发争议的“氯倍他索丙酸酯”,就不属于申请“消”字号时需要被检验的地塞米松等6种激素成分。

  其次,商家混淆概念误导消费者。“消”字号产品要被检验的激素成分很少,是因为它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不具备疗效,国家也禁止生产者对其作疗效宣传。然而,非专业人士一般很难区分“消”“妆”“卫”“药”等字号,但知道“零添加”“纯天然”是好的。于是部分商家故意对产品效用含糊其辞,同时用零添加等宣传语欺骗消费者购买。殊不知“消”字号产品根本不能作为婴儿霜长期使用,更不是所谓零添加。

  治理婴儿霜乱象需要对症下药。生产方面,药监局、卫健委有必要加强对“消”“妆”字号尤其是作用于人体的产品的监管力度,适当提高抽查频率与检验范围,对不法商家严加整治。在销售领域,市场监管部门需要拿出严惩虚假宣传的决心。据报道,广州部分药店、母婴店货架上的婴儿霜为“消”字号,店员普遍采用“自家孩子也在用”的推销话术。这些门店与生产厂商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关联,店员是否受过医药用品使用的规范培训,一些母婴用品网店中“消”字号婴儿霜又是如何获得数千条好评的,如此等等,都有待进一步监督调查。根治乱象或许很难,但无论如何要有所行动。

  (笃鲜)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