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二届十一次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2 10:41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1月11日,中国共产党观山湖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区委党校报告厅召开。全会强调,要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机遇,以创新开放理念彰显省会城市核心区担当,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开启观山湖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出席全会的有区委委员36名。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汤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会审议了汤辉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观山湖区委关于制定观山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全会决议。区委副书记、区长罗杨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并总结全区2020年经济工作、对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观山湖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区委书记汤辉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罗杨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全会认为,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号角。省委着眼全省大局,在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作出了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市委把握发展大势,在市委十届十次全会上提出了全力以赴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四个必须”的要求,部署了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方向、目标、路径非常清晰,为观山湖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遵循。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观山湖区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创新开放理念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开启观山湖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全会充分肯定了观山湖区开发建设二十年来和“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二十年来,观山湖区艰苦创业,一座现代化的新城拔地而起,全区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八横八纵”道路骨架路网基本构建,重大功能设施日趋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宜人,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成为了全省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建制区,成为了贵州、贵阳打开山门、迎客天下的最美“形象代言人”。建区八年以来,观山湖区励精图治,准确把握新时代大势,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抓创新、谋发展、促改革,组织架构不断健全,职能职责更加全面,管理体制更加完善,治理结构日益清晰,创新开放平台作用充分发挥,营商环境成效不断凸显,产业体系建设日益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优的转变,观山湖区成为了充满动力和活力的创新型、开放型城市。“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影响力、竞争力再创新高,经济实力跨越提升、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城区面积持续扩大、幸福指数持续提高、社会环境安定和谐、生态底色更加靓丽、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过去一年,观山湖区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严格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区筑起了牢固的疫情防控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并开启了高质量打造开放型经济先行区的新征程,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成效逐渐显现。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观山湖区处在了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在二十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即将全面拉开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是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要牢牢把握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观山湖区增强城市承载力和竞争力提供的重大机遇;要清醒认识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全区发展增强项、补短板、填空白提供了重要工作抓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记职责使命,紧握发展机遇,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次实现跨越式提升。

  与会人员认真审议会议材料

  全会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战略决策重大机遇,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围绕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这一目标,突出创新与开放两个理念,聚焦做强实体经济、促进城乡融合、提升城市品质三大主攻方向,持续壮大现代制造业、中高端商贸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五大提升行动,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全会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执政为民情怀,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高质量的党建,把全区各级党组织的执行力建设得更强、服务水平提升得更好、管理效能增加得更强,全力推动“十四五”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要打造一流干部队伍,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通过“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带动“绝大多数”,一级带着一级干,奏响全区干部共同参与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的“大合唱”;要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全会强调,“十四五”期间,全区上下要从讲效益、求效率、敢担当、抓落实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要统筹兼顾考虑好各种效益,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要继续走前列、做表率,从思想认识、行动节奏上快马加鞭,传承好“金阳速度”,雷厉风行抓好工作落实。要解放思想,克服畏难情绪,以敢打敢拼、舍我其谁的锐气,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提升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要学会运用创新思维和钉钉子精神,创新体制机制,准确应变、科学应变,用新的实招硬招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全会要求,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克服麻痹思想、严之又严抓好外防输入,强化“人”“物”同防,坚决做到严防死守;要有序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坚决做到防控有力;要充分发挥一线医疗机构、基层干警、基层镇(街道)和村(居)等各领域哨点的作用,坚决做到处早处小;要做好人员和物资的充分储备,提高应急备战能力,坚决做到有备无患;要压紧压实各级各方责任,全力以赴执行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观山湖区疫情防控不出现任何纰漏,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让全区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全会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干好当下的每件事,以更好的状态、更佳的业绩,实现更好、更快、更优的目标,为完成“十四五”各项任务、谱写新时代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会议现场

  当天,全会还对观山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滨湖先锋”暨观山湖区(金阳新区)建设二十周年“最具影响力”代表进行表彰。

  全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区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基层党代表、辖区部分企业代表等列席会议。

  (记者 邰芯雨 王明元 郝涌智)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