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威宁草海飘雪 近10万候鸟在此过冬

发布时间:2021-01-12 10:19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1月11日,威宁气温降至-6℃,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草海上空飘起了雪,湖面结冰,工作人员忙着为在这里过冬的近10万只候鸟破冰、投食。

  据草海管委会监测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日威宁天气寒冷,这两天,草海的大部分水面已经结冰。目前,管委会已经启动了人工投食工作,队员们开始在候鸟栖息的水面破冰,并在不同的栖息点,根据鸟类的数量来投喂食物。

  1月11日,贵州草海黑颈鹤夜息地鸟类同步调查监测数据显示:在此过冬的候鸟总计约10万只,有黑颈鹤、灰鹤、斑头雁、骨顶鸡等等。其中,特有的珍稀鸟类黑颈鹤有1500余只,骨顶鸡有34200余只,斑头雁有2800余只。

  威宁草海被誉为鸟的天堂,有着“鸟类王国”之称,是世界十大观鸟基地之一,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自2020年11月9日,第一批黑颈鹤飞抵草海过冬以来,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去摄影。

  “不过,个别摄影爱好者为了拍摄所谓的‘飞版’黑颈鹤,常趁工作人员不备,偷偷闯入草海,惊扰黑颈鹤。”当地一名常年关注草海黑颈鹤的女教师说。

  为此,巡护人员提醒摄影爱好者严格遵守草海方面的相关规定,不要惊扰在此栖息越冬的候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