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入黔!将为贵阳贵安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1-01-12 10:1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鲲鹏生态伙伴授牌仪式。 谌思宇 摄

  2020年12月22日,“2020贵州鲲鹏生态伙伴大会”在贵阳成功举办。会上,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成立,贵州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也于现场揭牌。

  2020年8月,贵阳市政府、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华为和拓维信息四方签署了共建贵州省鲲鹏产业生态合作协议。四方达成共识,将着力构建数字经济顶层设计、打造区域标杆项目并拓展全国市场,加快鲲鹏计算产业人才培养。

  鲲鹏计算产业是基于鲲鹏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包括PC、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数据库、云服务、行业应用以及咨询管理服务等。

  不到4个月时间,鲲鹏计算产业在贵阳、贵安完成从签约到布局,在两地实现全产业落地,并引入上下游企业,带动产业聚集迈出重要一步。

  2020年9月,《关于成立贵安新区数据中心集聚区等3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工作专班的通知》印发。根据《通知》,贵阳贵安加快打造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3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作为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安新区成立以来,加快推进“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建设。目前,贵安新区已规划建设腾讯、华为等14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总投资预计470亿元。

  鲲鹏计算产业的落地,将有力推动贵阳贵安把数据中心聚集优势,转化为打造3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优势。鲲鹏计算产业作为底层计算平台,能支持大量的软硬件平台或产品,目前已有1000多家合作伙伴,超过3000个解决方案获得鲲鹏认证。

  在硬件开放方面,鲲鹏计算产业已与多家整机厂商达成合作,推出自有品牌服务器;在软件开源方面,鲲鹏计算产业先后开源了openEuler操作系统、openGauss数据库、数据虚拟化引擎等产品,麒麟软件、普华基础软件等6家操作系统软件提供商发行了基于openEuler的商用版本操作系统。

  与其他在贵安落地的企业和发展形态不同,鲲鹏计算产业致力构建全栈算力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其生态将加速从基础硬件到业务应用的创新发展。“软硬兼施”一体化发展路径将引领贵安新区3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作为贵州鲲鹏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研发创新、生态构建、人才培养、产业聚集等重要布局,将全面基于鲲鹏计算技术底座,建设智能计算基础设施,与本土基础和优势产业实现深度融合,打造基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鲲鹏生态的全国示范应用。此外,为扩大鲲鹏人才生态、产业生态在贵州本地的构建范围,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还将就鲲鹏应用场景的延伸和探索现场等,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知名企业展开合作。

  与此同时,贵州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也将为贵州鲲鹏生态圈企业提供软硬件适配、产业招商、人才培养等专业支持。

  数据显示,2020年贵州贵安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预计60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39%以上,贵安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眼下,贵州把大数据作为“十四五”时期三大战略之一,实施“强省会”5年行动。鲲鹏计算产业在贵阳贵安走出的“软硬兼施”一体化发展路径,将为贵阳贵安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成功模式,为打造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增长极做示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谌思宇)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