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爱电子: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1-12 10:0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开栏的话

  2021年1月6日,贵安新区迎来七岁生日。七年来,贵安新区牢记殷殷嘱托、勇担时代使命,在“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上砥砺前行。

  今起,本报开设“我和我的贵安”专栏,从贵安新区七年来工业发展、交通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招商引资、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入手,听新区干部群众谈巨变、话感受、说期待,展现贵安新区厚植发展优势、收获累累硕果的生动实践。

  “微笑曲线”是将一条产业链分为三个区间,即研发与设计、生产与制造、营销与服务。在国际上,发达国家的企业往往占据着研发与设计、营销与服务的产业链高端位置,而发展中国家企业往往被挤压在低利润区的生产与制造环节。

  1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南部园区内的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自动化加工生产线正不断地输出产品。在这里,一批批成型的汽车零部件走向世界市场。

  当天,在福爱电子的研发区,该公司工艺工程师王大军正在进行一项新产品制造工艺的开发研究。

   福爱电子自动化生产车间一角。

  据介绍,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贵安新区注册成立,是一家高效内燃机核心部件及系统的集成制造商,落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同年,即将大学毕业的王大军通过招聘,成为第一批福爱电子员工,来到了贵安新区。

  作为一家主张智能研发与低碳环保相结合的企业,福爱电子的成果展示厅里,陈列着100多项发明专利证书。王大军告诉记者,这些发明专利都是他们团队进行的制造工艺开发。其中,一项名为“FAI”技术体系的产品发明,更是我国汽车制造业的首创。

  “FAI”技术体系是一种新型的液体精细雾化定量喷射技术,利用套筒代替柱塞运动计量液体,使产品的能耗大幅度降低,精度等性能指标大幅度提高,成本成倍下降。该技术对实现低碳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而且颠覆了已应用100多年的柱塞计量泵概念。目前,只有福爱电子和日本的MIKUNI公司拥有该技术体系的知识产权,且福爱电子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自入驻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来,福爱电子先后在发动机管理系统(电喷)、发动机后处理SCR喷射系统、柴油机后处理DPF再生系统、无人机灵活燃料发动机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截至2020年4月,福爱电子共申请专利23件,其中,发明专利13件;有效专利数累计达12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

  工人在福爱电子生产车间忙碌。

  “这些专利为公司发展形成了一个技术壁垒,也为产品销往全国及日本、美国、欧洲等市场铺平了道路。”王大军说。

  近年来,以福爱电子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入驻企业,不断突破技术壁垒抢占先机,催生发展新动能,以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有效推动了新型工业化发展,不仅让企业快速发展,还让贵安新区的制造生产工业站上了“微笑曲线”两端,助推贵安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开展工业产业规划工作,优化产业布局,全面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合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同时,通过加快探索新型产业用地(M0)、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等方式,有效破除用地束缚,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实现产城融合互动发展。”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综合科科长郎伟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文 石照昌/图 岑继维/制图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