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白云区的医疗卫生事业有这些成就 →

发布时间:2021-01-12 10:04   来源: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2020年以来,贵阳白云区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持续加强医疗卫生事业投入,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优化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白云区不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保障人民健康。

  统筹疫情防控,实现全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白云区卫健局高度重视,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围绕“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抓好不同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开展舆论宣传引导、精准做实重点人员排查、落实属地管控,紧盯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持续加强医疗机构监管。抓牢教育防疫,统筹谋划复学复课,切实推动防控工作从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实现了全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和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图片

  加强党组织建设,全力推进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

  2020年,白云区按照全省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部署推进会重点任务清单,全面推进医院党组织建设。区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以实施党建结对共建为引领,以健康帮扶为抓手、突出建强党员干部队伍、筑牢支部战斗堡垒,认真制定党建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分别组织党员到麦架、都拉、沙文、牛场、艳山红镇的村卫生室,与村医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根据《白云区“三力三提·品质白云”党建示范带创建实施方案》,白云区医院、友爱医院结合工作实际和类型制定了示范建设方案,重点围绕强化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促进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带动区级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

图片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2020年,白云区医院与省医共建城市医疗集团,在“六不变六统一”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初步实现优质资源下沉基层,逐步探索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之道。省医下派专家长期驻诊,通过专家团队组织医院召开“医院6S管理”的培训,制定考核标准,推动医院综合改革和发展,带动区医院业务及学科建设、医院管理等各项工作蓬勃发展,让白云分院从经验管理走向战略管理,从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管理的目标迈进。

图片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

  2020年,白云区先后下发了《白云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2020年白云区爱国卫生暨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工作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区爱国卫生和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开展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督查工作,加大了对重点地段、薄弱环节的巡查力度。

  在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方面,区委、区政府先后以“文明城市整改攻坚”为契机,筹措资金对城区市容市貌进行了全面整治提升,不断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及卫生乡(镇)、卫生村寨巩固提升方面,下发了《白云区2020年市级卫生村寨创建暨复查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并结合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深入全区五个乡(镇),对市容环境、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效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及公路沿线环境卫生状况进行专项督查,使卫生乡镇、村寨巩固提升工作有序推进。在病媒生物防制举办病媒生物防制骨干培训班。完成了城区各居民院落、广场绿地及楼群外环境等处2000余个毒饵站安装工作,同时对每一个毒饵站进行编号、登记造册实施规范化管理。根据全市灭鼠工作的安排部署开展统一投药,进行专项督查并下达督查通报。

图片

  加强卫生监督执法,不断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2020年,白云区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执法力度,通过深入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学校卫生监督、集中式餐具消毒单位、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监督、新冠肺炎疫情卫生监督及常态化防控等工作,依法查处各类卫生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卫生违法案件176件,罚款金额20.8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31万元。

  卫生健康项目建设完成,群众就医条件不断完善

  2020年,白云区完成了一系列卫生健康建设项目,区医院改扩建项目建设部分已投入使用;区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工程,住院楼、综合楼等项目主体及二次结构已完成;协调贵州医科大学白云附属医院三期项目和贵州省骨科医院(贵州省康复中心)新院区项目建设;完成俊发城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并于11月投入使用,完成民生实事全区村级卫生室标准化设备配置和泉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

  加强传染病防控,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水平

  2020年,白云区在传染病防控方面,连续配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和省疾控中心,完成中国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完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能够独立开展核酸检测。建成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全区疫苗接种安全,儿童常规免疫和加强免疫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完成艾滋病、肺结核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任务,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全区广大城乡居民健康意识。

图片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