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湖潮乡以“四个聚焦”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2 10:0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1月11日,记者从贵安新区湖潮乡党建办获悉,去年,该乡以“四个聚焦”为发力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助力高质量发展。

  聚焦提高认识、改善作风。在去年开展的“抢抓机遇谋发展,重整行装再出发”主题活动期间,湖潮乡通过村民座谈会、坝坝会、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等方式,听民意、找症结,收集汇总问题台账1602条,为全乡问题整改提供了精准靶向。同时,通过开展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用活讲习所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到乡讲座、鼓励业务骨干上台宣讲等方式,使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向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痛点难点、攻坚克难。湖潮乡积极推动农旅融合,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将车田景区打造为“贵安会客厅”为目标,组织成立餐饮协会、民宿协会、农业专业种植协会,成功举办车田丰收节、农产品展销会、国庆生活节、千人健步走、长桌宴、音乐节、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吸引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同时,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进程中,针对湖潮集镇因历史原因存在的“脏乱差”问题,组织开展了“多彩湖潮文明行动”,实施集镇立面改造和辖区24公里路面提升改善工程,使湖潮集镇环境焕然一新。

  聚焦中心工作、真抓实干。湖潮乡以构建乡统筹、片区督导、村级“主攻”的攻坚模式,压实干部结对帮扶责任,实现了全乡302户749名贫困人口帮扶全覆盖;开展全员人口信息摸排3.5万人次,针对性开展就业推荐,确保劳动力能就业、就好业;创新实施“个性化种养殖项目”,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此外,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期间,统筹全乡专员队伍,帮助150余名普查“两员”迅速掌握工作要领,完成辖区近9000栋建筑物标绘、25个普查区(村、居、社区)130余个普查小区划分、2万余户5万余人登记工作。

  聚焦党建引领、筑牢堡垒。湖潮乡突出党建引领,推行了基层组织“十个一”建设,即各村(居、社区)建一个小食堂、一个卫生厕所、一个老年活动室、一个儿童之家、一个妇女之家、一个矛盾纠纷调解室、一个市民学校、一个人大代表之家、一个退伍军人之家、一个志愿服务之家。同时,组织开展了“七一”建党大走访活动、“八一”建军慰问退役军人活动等,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基层基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